期市收评:黑色系、有色金属小幅飘红 沪镍涨近2%

摘要
商品涨跌互现,黑色系、有色金属、贵金属普遍小幅飘红,沪镍涨近2%,沪铜、铁矿石涨超1%,动力煤跌近1%;化工品延续弱势,甲醇、沥青跌近1%;农产品涨跌不一,油脂油料齐升,鸡蛋涨超1%,棉纱、淀粉、玉米跌超1%。

  金融界网站2月13日讯 期市收盘,商品涨跌互现,黑色系、有色金属小幅飘红,沪镍涨近2%,沪铜、铁矿石涨超1%,动力煤跌近1%;化工品延续弱势,甲醇、沥青跌近1%;农产品涨跌不一,油脂油料齐升,鸡蛋涨超1%,棉纱、淀粉、玉米跌超1%。

  截至收盘,沪镍、鸡蛋、沪铜、铁矿等涨逾1%,沪银、沪铝、沪金、沪锌、豆粕、锰硅、焦煤、热卷、菜粕、螺纹、白糖、教堂、沪锡等上涨。郑醇、沥青、郑煤、塑料、PVC、橡胶、沪铅、硅铁、玻璃等下跌。

  供需两弱 短期煤价趋稳

  中泰证券指出,“三西”(山西、陕西、内蒙西部)地区不少煤矿临近春节逐渐开启放假模式。同时,下游各行业也开始放假,电厂日负荷下降明显。在供需两弱下的格局下,动力煤短期内预计以稳为主。

  为应对电煤需求大幅增加导致供应偏紧的状况,发改委等部门日前紧急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煤炭产能置换政策加快优质产能释放 促进落后产能有序退出的通知》,支持优质产能加快释放和落后产能尽早退出,促进煤炭产业结构调整和新旧发展动能转换。

  在此背景下,晋陕蒙等重点产煤地区有效产能产量加速释放。1月份,山西、陕西煤炭产量同比增长分别超过30%和50%,内蒙古煤炭主产区鄂尔多斯煤炭销售同比增长20%以上。

  中煤集团日前发布声明,集团预计将在2018年新增15个优质产能矿井,总产能为5470万吨。这些煤矿主要位于内蒙古、山西和陕西地区。

  长期来看,中泰证券分析师表示,煤矿建设周期一般为3-4年,且2014年以来煤炭行业资本开支大幅下滑,预计未来2-3年内煤炭新增产量依然有限。在下游需求略有增长的背景下,煤价有望维持在中高位。

  破解糖业困局 靠“人治”还是靠市场?

  目前,国内糖市正值2017/2018榨季的压榨旺季,市场需求迎来了春节前终端备货采购的高峰期,购销两旺本应早早地出现,但当前的国内糖业发展态势却不尽人意。普通蔗收购价每吨500元,达到了农民的心理预期,让广大蔗农的收入提高,但甘蔗糖分低、出糖率降却让制糖企业苦不堪言。与此同时,以玉米淀粉糖为代表的替代品大量挤占市场,让国产糖在市场销量、价格等方面丢盔弃甲,国内食糖产业的发展遇到了瓶颈。

  国内糖市专业人士庄子认为,凡事总有两面性,市场出现的诸多问题有可能是在倒逼某些东西要改革,靠一些简单粗暴的行政方式来解决终是不妥,虽然也是一种无奈。“当然,躺在政策温室里已经舒服了好些年,才会出现不思改革。”庄子认为,趋势的形成完全是市场的力量所决定的。

关键词阅读:沪镍 鸡蛋 沪铜 铁矿 沪银 沪铝 郑醇 沥青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