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M分析】新能源补贴政策落地 钴锂价格何去何从

  SMM2月13日讯

  2月12日,财政部发布《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从2018年2月12日起实施,2018年2月12日至2018年6月11日为过渡期。

  过渡期期间上牌的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按照《财政部 科技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发展改革委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财建〔2016〕958号)对应标准的0.7倍补贴,新能源货车和专用车按0.4倍补贴,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标准不变。

  此外,对私人购买新能源乘用车、作业类专用车(含环卫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民航机场场内车辆等申请财政补贴不作运营里程要求。其他类型新能源汽车申请财政补贴的运营里程要求从3万公里下调为2万公里。

   SMM认为,此次补贴政策基本在汽车厂及电池厂的预期之内,利好部分乘用车车型二季度的销售,对客车及物流车影响有限。相关主流车企及电池厂相关人士向SMM透露,节前主流整车厂及电池厂已做好前期准备,对相应车型的生产进行了合理规划。SMM认为综合而言,新政策对于节后上游钴锂原材料的实际需求提振作用有限,影响更大程度表现为政策落地后的心理安抚作用。

  新能源乘用车:

  数据来源:财政部,SMM

  SMM认为,去年10月起补贴退坡风声频传,补贴政策新规基本在乘用车企及电池厂商预期之内。车企将会在过渡期内加速对续驶里程在100-200公里之间车型的去库存,以及调整上游配套资源倾斜。对于续驶里程在200-400公里的车型而言,过渡期与之后执行的新版补贴政策差距不大,在过渡期内加速排产的动力不大。对于续驶里程在200-400公里的车型而言,过渡期的补贴标准显著低于过渡期后的新版补贴标准,则会敦促企业在过渡期内加速高续驶里程车型的研发,预计6月11日过渡期结束后市场将会迎来多款高性能车型的发布。

  新能源客车:

  客车方面,过渡期和随后的新版实施期差别不大。对于纯电动客车来说(非快充及快充)补贴标准下滑30%。基本在客车企业预期之内,2017年底最后两个月客车的抢装就是市场对此预期的提前动作。2017年底的抢装已提前填满了部分2018年一季度的需求,而落地的补贴新政策在过渡期(二季度)与随后的正式实施期差别并不大,难以激励客车企业超额生产。此外,从历史来看客车及物流车的采购多数集中在四季度,SMM预计客车及物流车市场二三季度需求平缓,对上游电池的需求释放将会出现在四季度。

  SMM认为补贴政策对客车影响不大。尽管新政策运营里程要求从3万公里下调为2万公里,但对于客车企业来说,提前垫付的补贴仍是十分沉重的财务负担。原推荐车型无效,要重新上推荐目录,对于企业而言,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综合而言新能源客车二三季度需求超预期爆发可能性较低。

  新能源专用车及货车:

  

  数据来源:财政部,SMM

  新能源专用车及货车补贴的两大特点,一是过渡期的补贴比过渡期后的正式期低,二是对于不同带电量的车型补贴退坡程度不同。

  SMM认为,新政策的第一大特点,过渡期的补贴政策比过渡期后的还要低,直接影响是限制了新能源专用车及货车市场的迅速扩张。结合第二特点,不同带电量的车型补贴退坡程度不同。30KWH以下车型,新旧补贴退坡幅度为43.3%;30KWH-50KW的车型,退坡幅度为37.5%,50KWH以上的车型,退坡幅度为35%。补贴退坡的下降幅度与该车型的发展速度正相关。结合这两点来看,SMM认为新政策反映了国家对于高性能的新能源专用车及货车的扶持。但尽管如此,这种支持力度也是相对于30KWH以下的低性能车型而言,新能源专用车及货车的补贴整体退坡程度仍是超过35%。

  综上,SMM认为新能源补贴政策最终落地,安定了产业链各环节生产商忧惧的心。而具体的补贴退坡的条款,基本在车厂及电池厂商预期之内,SMM预测节后电池厂及整车厂有序按原计划排产,出现显著刚需增长的可能性不大,对上游钴锂价格提振作用有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