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报告揭示主权财富基金大量持有黄金的智慧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普华永道在新研究中解释了黄金是如何被主权财富基金视为重要的投资分散工具。

  报告将黄金称之为“再新兴资产类别”,根据是其长期跑赢股市和债市,和传统资产关联较小,韧性强且流动性好。

  在主权财富基金管理下的7.4万亿资产中,黄金、私募、不动产和基建总共占23%。

  报告提到,主权财富基金向固定收益产品的投入有所减少,原因是债券收益率处在低位。

  基于前面提到过的理由,大型机构和普通家庭对黄金的兴趣增加。

  短期资产的优劣可能会和长期区别很大,例如10年到40年。

  报告显示,过去10年黄金每年平均回报为6.7%,股市为4.9%,债市为4.5%。就算把时间拉到20年,黄金表现依然优于后两者。

  (黄金、股市和债市5年、10年和20年收益对比 来源普华永道)

  由此不难得出,黄金是最优质的资产之一。

  “黄金长期表现基于三个因素:新兴市场需求增加、央行成为净买家以及新产品的出现(例如黄金上市交易基金),”报告写道。

  报告补充道,从历史上看,黄金和其他资产没有显著关联,因此也让其在金融危机等情况下有更好的表现。

  从种种角度看,黄金并非是特殊时期才值得投资,因此在主权财富基金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校队:十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