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午评:商品涨跌参半 双粕涨超3%领涨

摘要
国内期市午盘收盘,商品涨跌参半,工业品、有色金属走升,农产品两粕涨幅居前,菜粕、豆粕均涨近3%,苹果跌超2%。

  金融界期货2月22日讯 国内期市午盘收盘,商品涨跌参半,工业品、有色金属走升,农产品两粕涨幅居前,菜粕、豆粕均涨近3%,苹果跌超2%。

  截至午盘收盘,豆粕、菜粕涨逾3%,PTA涨逾2%,沥青、动力煤涨逾1%,苹果跌超2%,螺纹、热卷、鸡蛋、沪铝跌逾1%。

  基本面依旧偏弱 沥青补涨空间有限

  随着原油价格的上涨,沥青生产成本势必会上升。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沥青处于需求淡季,炼厂很难将上升的成本向下游传导,炼厂生产沥青仍然处于亏损状态。在这种情况下,炼厂只有转产其他利润较高的品种,从而达到缓解亏损的目的。事实上,由于亏损严重,很多炼厂已经开始转产渣油,沥青的实际供给正在逐渐下降,这对沥青的价格将产生一定的支撑作用。

  沥青需求方面仍然难有起色。春节之后,北方地区的气温虽然有所回升,但是仍然不适宜沥青的使用。南方地区由于即将进入阴雨期,工程开工有限,对沥青的需求处于较低的水平。事实上,目前国内的沥青库存正在处于增加的态势之中,其中尤以华南地区最为明显。由于处于需求淡季,炼厂为了维持自身的现金流只能被迫降价走量销售沥青。由于沥青价格整体处于弱势格局之中,下游贸易商的冬储备货意愿并不强烈,这使原本就不佳的基本面进一步恶化。

  宏观面盖过供需面 铜弱势运行

  铜价在全球股市大幅调整中,叠加国内消费淡季效应,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但期货持仓并未在春节前有所减仓,多空博弈仍然激烈。近期市场传闻大型贸易商开始交仓,量级在10万吨左右。库存大幅集中增加在2017年多次出现,对短期价格有一定的冲击。本次全球股市齐跌,市场对经济复苏前景产生怀疑,无疑是空头选择交仓的好时机。

  今年需求端并不能提供持续大涨的根基,但远期铜矿缺口又对铜价形成底部支撑。市场博弈的关键仍然在于宏观导致的需求预期变化和新建矿山投产进度、废铜政策导致的供应预期变化。单边操作重在把握市场预期和主逻辑变化,需要持续跟进。

  从目前铜价的影响因素来看,宏观面所占权重盖过了供需面,市场焦点由供给端收缩逻辑切换到了宏观面是否继续向好。近两批限制类进口批文公示,市场均无反响,已对该消息有所钝化。

  关于宏观经济,一方面需要关注短期美股走势以及对全球金融市场带来的冲击,另一方面依旧是老生常谈的我国房地产增速问题。2018年地产销售增速继续下滑基本是市场的普遍预期,分歧还是在于地产投资的下滑力度。一旦地产投资超预期下滑,欧美经济复苏也将不容乐观。

关键词阅读:豆粕 菜粕 PTA 沥青 动力煤 苹果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