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轧分析】热轧下周到货大幅增加 唐山限产再度引发热议

  由上表可见,下周热轧主流钢厂整体到货量相较年前有所增量,主要由于年前商家订货迟疑导致大部分资源在年后降陆续到达市场,分区域而言:

  上海市场:下周五大钢厂到货小幅增加0.1万吨。主要由于鞍钢长协资源由于船期所致,下周到货量下降明显;燕钢到货资源资源小幅增加,预计后期燕钢资源将陆续到达市场,另有安丰低价资源到货0.5万吨;

  乐从市场:下周五大钢厂到货量共计增量8万吨,市场到货主要以燕钢、建龙资源为主,究其原因主要由于一月中下旬开始,燕钢为锁定利润,以及转移库存压力,放量接单(平均中标价在3900-3950左右)按照船期计算,从下周开始将有部分资源集中到港,预计后期燕钢资源到货仍将超4-5万;柳钢下周无资源投放乐从市场,据钢厂反馈本周受坯料紧张影响,面临停产(预计停产4-5天。影响热轧生产2-2.5万吨左右)。另有安丰一条船到港。

  由主流市场区域库存图可见,年后第一周由于大部分商家以及终端客户仍未结束假期,主流市场尚未恢复,成交低迷,因此区域库存都有明显的增加;然而由于商家今年冬储量与心态都较为谨慎使得当前同比数据较为乐观,加之今日期货表现较好,大幅提振市场信心,现货成交情况也明显好转。预计下周市场价格处于震荡偏强状态。

  今日一则唐山的限产方案出台,引起市场较大反响,期货也随即快速拉涨,但需要说明一下,此文件目前仍是“征求意见稿”,并非正式红头文件。从政策本身而言,若确实实施,对钢材行业无疑是个利好,高炉炼铁产能错峰生产总任务987.5万吨,即年化限产1477万吨,按照SMM测算2018年生铁产能预计9.9亿吨计算,相当于今年产能的1.49%。但是钢厂普遍表示若高炉产能受到限制,其将通过增加转炉、电炉的废钢比来提产,对其实际产量影响依然较小。此外,若高炉产能受到限制,等于变相推进电炉发展,那么对于废钢、石墨电极等电炉必备材料将明显利好。

  附:限产政策原文

  【错峰生产时间】 3月16日-11月14日,共244天

  【错峰生产原则】 ①钢铁企业限产比例与其对市主城区空气质量的影响程度直接挂钩,并根据气象条件综合确定限产比例。

  ②未取得排污许可证的钢铁企业全都停产。

  ③采用对高炉实行部分时间段停产的方式实施管控。

  【错峰生产比例】 ①基础限产比例:位于市主城区的河钢集团唐钢公司(本部)、河北唐银钢铁有限公司、唐山国丰钢铁有限公司基础限产比例为15%,其余各县(市)区钢铁企业基础限产比例为10%。

  ②动态限产比例:位于市主城区的钢铁企业不再增加动态限产比例;其余各县(市)区钢铁企业在基础限产比例的基础上,根据各月常年主导风向变化情况(依据历史气象统计资料),对位于市主城区上风向的钢铁企业限产比例再增加5%。

  【错峰生产任务】 遵循错峰生产原则和比例,由各县(市)区政府将全市钢铁行业高炉炼铁产能错峰生产总任务987.5万吨,足额逐月分解落实到辖区具体企业、具体装备和限产时间,对于隶属首钢、唐钢的钢铁企业,各县(市)区按不高于本方案第四条确定的错峰生产比例实行统一管控,其中位于市主城区的唐钢本部和唐银错峰生产比例不得低于15%,任务分解落实情况于2018年3月5日前上报市政府。

  *上海有色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