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轧分析】基本面有望改善 商家心态相对乐观

  【基本面】

  春节休市导致市场供求转变,以致库存的快速积压,但随着补库需求的释放此状态在逐步改善。

  供应端:3月供应压力较小,钢厂挺价意愿强。2月受春节检修等影响,热轧总排产下降5.31%,同时因出口订单增多,内贸减幅达8.21%。由于板材到货周期普遍较长,因此3月市场的资源供应压力较小。

  需求端:年后需求复苏值得期待。

  1、下游企业:大厂年前按需采购,不进行大量备货导致年前对需求透支较少,预计年后补库需求将正常释放;北方部分小加工厂虽然因环保及成本压力等因素被迫关停,年后或难以快速复产,但参照此前华南、华东发生的环保事件,由于其产能利用率本就较低,随着小厂的关停,大型加工企业将快速增加产量填补供应缺口,故而对于整体需求而言影响甚微。

  2、中间商:由于节前对于冬储普遍较为迟疑,不少商家计划节后等待时机进行补库,但由于昨日下午期货的一波拉涨带动市场看涨情绪,部分已返市商家开始提前建仓。

  【政策面】

  两会、限产双管齐下,共创良好的钢材供需环境。

  3月3日、5日两会召开,期间对于总体经济、政策、是维稳的,环保还有可能从严。各地政府和央企必定会严格遵守党中央要求,积极落实和部署新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措施。

  同时,限产开始常态化进行,2018、2019年采暖季限产继续执行已成大概率事件。近日唐山新一轮限产文件引起市场轰动,虽是“征求意见稿”但仍将市场气氛快速点燃,其中指出“3月16日-11月14日,共244天,高炉炼铁产能错峰生产总任务987.5万吨,即年化限产1477万吨,按照SMM测算2018年生铁产能预计9.9亿吨计算,相当于今年产能的1.49%。“

  另有一则“3月1日-12月31日,共273天,限产15-25%”的信息已被确认为假消息,特此辟谣。

  【资金面】

  资金问题虽目前仍显紧张,但节后已开始陆续缓解。据节前数据显示,今年1月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9万亿元,同比多增8670亿元,再度刷新有统计数据以来的单月最高信贷投放记录,因此央行要求银行春节前人民币贷款停止新增,受此影响节前一周托盘大户资金出现短暂缺口,目前部分商家表示节后资金窘境陆续缓解,但短期内仍有资金压力。

  【市场心态】

  商家普遍认为市场库存压力并不大,随着需求的释放,市场价格仍有上涨机会。

  首先,码头压港严重导致市场可流通资源有限。本周起码头作业开始启动,但是目前运力并未完全复苏,导致到货速度较为缓慢,初步预计到三月中旬之后,运力或恢复正常。此外,主流市场节前起就谨慎操作,积极出货以降低库存风险,以至于节后全国总库存量虽大幅增加,但主流区域库存绝对值仍远低于同期值,商家心态比较平稳。

  其次, 2-3月板材大厂普遍维持平稳,,年后部分钢厂出厂价拉涨,表示钢厂对后世较心态上较为乐观。因此在成本支撑下,商家挺价意愿较强。

  *上海有色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