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收评:黑色系整体偏弱 化工品普遍飘红

摘要
期市收盘,商品涨跌互现,有色金属表现低迷,沪铅、沪铜、沪锌跌超1%;化工品普遍飘红,橡胶、PVC涨超1%;黑色系整体偏弱,钢材微涨,焦炭跌超1%,锰硅涨近2%。

  金融界网站2月28日讯 期市收盘,商品涨跌互现,有色金属表现低迷,沪铅、沪铜、沪锌跌超1%;化工品普遍飘红,橡胶、PVC涨超1%;黑色系整体偏弱,钢材微涨,焦炭跌超1%,锰硅涨近2%;农产品中油脂油料齐涨,菜粕、豆粕、苹果涨超1%。

  截至收盘,沪铅、沪铜、焦炭、沪锌收跌逾1%,动力煤、铁矿、白糖、焦煤、沪镍、鸡蛋、塑料、等下跌。锰硅、橡胶、苹果、PVC、菜粕、豆粕涨逾1%,

  沪胶三月份有望迎来季节性上涨行情

  春节前的下跌可以归结为继去年9月份之后又一波基差修复行情,在今年一月底破位之前,沪胶期现价差一度又拉大到近3000元/吨的水平,在供应预期炒作无力的情况下,价格选择向下寻底。期间因为一月份进口量的继续大增,使得国内显性库存增加,再加上下游消费正处于淡季,同时还面临春节前下游开工率的大幅下挫,价格压力很大。年后是否会继续下跌,取决于年后消费的启动力度,这将会直接体现在库存水平上,如果库存还继续大幅累积,则价格依然有压力,但我们更倾向于年后难再跌。

  目前来看,年前的“三高”(高升水、高库存、高供应)格局,已经有“一高”在改善,期货升水经历年前的大幅下挫之后,缩窄了不少,后期因为停割以及消费复苏,现货价格将难下行,基差也很难再扩大。高库存则等待消费启动去消化,库存的拐点也决定了期货价格的转折,最后,供应还是会面临季节性的萎缩。

  春节后反弹,主要是三方面因素带动,首先,导火索是泰国22日公布的救市举措,泰国农业部部长在2月22日表示:农业部拟计划在全国3百万莱橡胶园暂停割胶3个月,时间为今年5-7月,若征得相关部门同意,农业部计划将拨款135亿泰铢来弥补这3个月胶民们的经济损失,按照37泰铢/公斤的价格、每莱每月将按照1500泰铢的补偿标准来进行。市场上的乐观估计是该停割举动将带来近20万吨的量,产量占比超过2%。其次是经历春节的大幅下跌之后,基差修复了不少,继续下跌的动能在减弱。最后是伴随下跌及春节假期,空头也有部分获利离场的头寸,使得盘面做空压力减缓。

  焦煤提价通道开启 季度行情有望强化

  环保限产政策不确定性降低,焦煤需求环比扩张明确。唐山地区公布了非采暖季钢铁企业的限产要求,限产比例由采暖季的50%降至10~15%,这一政策降低了市场对钢铁主产地环保政策预期的不确定性,钢铁企业供暖季结束后开工率提升是大概率事件。我们预计供暖季结束后,按照政策目标,焦煤需求增量环比释放约7%左右,与目前实际的限产水平比,环比可释放4%左右的增量。

  焦煤中低位库存+焦炭价格提升,焦煤价格看涨预期升温。从近两年的价格变化规律看,黑色产业链价格联动密切,主要受终端钢铁需求和价格的驱动,焦煤价格基本跟随焦炭价格变动。

  供给瓶颈更为明显,长期需求有增长,焦煤价格有望逐年抬升。不同于动力煤,焦煤新增资源有限,并没有大型矿井投产,也没有储备的产能置换项目,未来焦煤产量大概率维持低速增长。需求端由于终端钢铁下游需求还有增长,焦煤需求平均每年仍可增长1%以上。

关键词阅读:沪铅 沪铜 焦炭 沪锌 动力煤 铁矿石 白糖 焦煤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