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午评:豆粕、菜粕携手飙升 黑色系全线下跌

摘要
国内期市午盘收盘,农产品两粕领涨,菜粕涨大超4%,豆粕涨近4%;黑色系普遍回落,有色金属多数飘绿,沪镍跌超2%;化工品涨跌不一,橡胶、沥青跌超1%。

  金融界期货3月2日讯 国内期市午盘收盘,农产品两粕领涨,菜粕涨大超4%,豆粕涨近4%;黑色系普遍回落,有色金属多数飘绿,沪镍跌超2%;化工品涨跌不一,橡胶、沥青跌超1%。

  截至收盘,菜粕涨大超4%,豆粕涨近4%,豆一、豆油、PVC涨超1%,沪镍跌超2%,硅铁、焦煤、沪铅、焦炭、铁矿石跌超1%。

  内外因合奏 双粕谱写“上涨进行曲”

  周四,国内豆粕、菜粕期货再度携手飙升,主力合约均创下阶段新高,盘终分别收涨1.94%、0.89%。分析人士表示,阿根廷大豆产区天气炎热干燥、春节期间大多数油厂停机但未执行合同不少等利好叠加,令近期豆粕期价走势偏强。短期来看,天气方面扰动因素难止,且在养殖业需求逐步增加的情况下,豆粕期价强势格局有望延续。

  从国内方面来看,华泰期货研究所农产品组研究员表示,由于春节假期仍有大豆到港,港口和油厂大豆库存略有回升,但因开机率较低,导致油厂豆粕库存下降,加上外盘强劲,油厂对豆粕挺价明显。

  展望后市,中信期货农产品研究员黄玉萍表示,中期来看,3月天气至关重要,阿根廷大豆产量将大概率下降;国内方面,预计养殖业需求将在四五月份出现增加,均将利好豆粕价格。

  动力煤淡季价格走弱 港口煤跌破700元/吨

  春节前供不应求的动力煤,随着气候转暖,开始出现连续下跌行情。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获悉,目前港口5500大卡动力煤最低报价已跌破700元/吨大关,3月神华集团长协价也出现下跌。随着需求淡季模式开启,动力煤或将延续跌势。

  “春节前为了稳定市场,引导煤价回调,国家能源集团、中煤集团等20家大型煤企纷纷统一下调电煤市场价格。此外,发改委、铁总也连同各地有关部门密集出台相关措施,力保电煤供应,下发了春节期间煤矿不放假、放短假通知。神华、同煤等集团为了保证煤炭供应,春节期间均不放假。”金联创煤炭分析师毕方静认为,年后随着政策调控煤价,以及煤企复产,煤炭供给将得到释放。同时天气转暖需求也会有所减少,煤炭供应偏紧的局面已大幅减缓。

  荆文娟也认为,今年国家保障煤炭市场供应的方向已经显现,加之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已取得阶段性进展,预计政策整体对于煤炭市场供应的影响将较去年有极大缓解。随着3月份需求淡季来临,到6月夏季用电旺季前,动力煤市场将整体出现需求偏弱的情况,价格或呈现下滑态势。

关键词阅读:菜粕 豆粕 沪镍 硅铁 焦煤 沪铅 焦炭 铁矿石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