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反全球化浪潮重新袭来 特朗普决定难料黄金受捧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对美国掀起贸易战的担忧还在困扰市场,美元重返低迷的常态,黄金上扬。

  上周美元兑日元跌至16个月低点,90关口已经再度失守。

  全球股市在恐惧后慢慢回过神来,回归经济复苏的基本面。

  黄金上涨0.36%至1324.86,白银上涨0.73%至16.51。

  铂金下跌0.30%至957.99,钯金下跌0.56%至977.00。

  全球最大黄金上市交易基金SPDR Gold Trust GLD黄金持仓周一较上周五持平,同期全球最大白银上市交易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银持仓不变。

  反全球化再发酵

  已经结束的计票结果显示,2年前才刚刚成立的极右翼政党五星运动竟是所有意大利政党中的得票数最多的党派。

  (意大利大选结果 来源意大利选举委员会)

  除了五星运动,前总理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右翼联盟也获得大量的选票。

  与右翼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现任意大利政府在此次大选中居然连三分之一的票数都没有拿到。

  欧洲多国极右翼势力对意大利的大选结果感到欢欣鼓舞,并纷纷发去“贺电”,比如败于马克龙之手的法国总统候选人勒庞。

  一旦意大利的右翼团体选择抱团组成联合政府,对崇尚欧洲一体化的德国和法国无疑会是灾难。

  《纽约时报》称,意大利的经济低迷让人们对于政府在过去10年的表现感到失望,才会如今把众多选票投给极右翼。

  选举过后,意大利和地中海国家的主权债收益率周一上涨,意大利股市则跌至六个月低点。

  意大利经济增长从2014年开始加快,不过速度和其他欧洲经济体比很不给力。

  (欧洲各国GDP增长 来源欧盟统计局)

  此外在过去四年里,超过60万移民涌入意大利,民众对此普遍感到不满。欧盟坚持认为意大利应该负责接收新移民,几乎不允许移民转移到其他欧盟国家。

  法国总统马克龙周一承认,这次选举结果提醒人们注意移民造成的问题。

  考虑到大选后意大利组阁以及整个欧洲政治的不确定性,黄金应当会继续从中获得一些支撑。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在贸易问题上对加拿大和墨西哥进行更大程度的施压。

  他称,如果两国在新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谈判中让步的话,就有机会对他计划中钢铁和铝的关税豁免。

  特朗普决心对进口钢材和铝征税25%和10%,招致中国和欧盟等扬言报复。

  投资者担心贸易战升温的可能性将妨碍全球经济增长,使得市场遭到抛售。

  不过全球股市连跌四天后在周一上涨,投资者认为这可能只是白宫在虚张声势,特朗普计划真的要实施并不容易。

  他除了要应付来自其他国家的压力,在共和党党内也遭遇到来自重要人物的阻力。

  美国众议院议长莱恩(Paul Ryan)周一敦促白宫不要推进该计划。如果欧洲对哈雷摩托征收报复性关税,他所在的威斯康辛州将因而受到冲击。

  共和党人以及众议院贸易政策方面级别最高的议员Kevin Brady称,美国消费者不应被迫支付更高价格购买商品。

  尽管遭到众多反对的声音,特朗普依然保持我行我素的执政风格。

  “我们不会让步,”特朗普在白宫会见以色列总理纳坦亚胡时表示,“我不认为会发生贸易战。”

  特朗普周末警告称,如果欧盟进行报复,他就对德国汽车征收进口税。

  欧盟方面不甘示弱,表示考虑对美国牛仔裤、波旁威士忌等征税。

  特朗普料在本周稍后敲定关税计划,这给北美三国的贸易代表出了个难题。代表们周一在墨西哥城会面,完成修订1994年NAFTA的最新一轮讨论。

  墨西哥经济部长Ildefonso Guajardo在推特上称,“墨西哥不应包括在钢材和铝的关税征收名单中。这样不能促进创建新的NAFTA。”

  加拿大财务部长Bill Morneau表示一个伙伴国“改变了讨论的条件”。

  参与NAFTA谈判的墨西哥和加拿大官员可能会敦促特朗普的贸易代表进一步阐明如何让两国获得关税豁免。

  特朗普本周将正式宣布关税计划。一位政府官员称,具体时间不确定,起草关税文件要经过多道审核,这一流程需要几天的时间。

  一位了解白宫内部讨论的人士称,考虑到此事引发的关切,特朗普“可能会修改他最初宣布的计划”。

  如果美国总统选择一意孤行,那全球贸易战会一触即发,从而激发对避免资产的热情。

  市场观点

  ActivTrades分析师Carlo Alberto de Casa称,1300区域是重要支撑位,看起来未来几日不会跌破,除非美元强势反弹。

  华侨银行(OCBC)分析师Barnabas Gan称,最近黄金很多动作都是特朗普引起的,市场密切观察他的一举一动。

  OANDA亚太交易主管Stephen Innes称,近期考虑到市场情绪的不可预测性,投资者会继续逢低买入黄金来对冲特特朗普政策的尾部风险。

  校对:冷静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