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收评:黑色系领跌 铁矿石大跌超5%

摘要
国内期市收盘,商品全线飘绿,黑色系领跌。铁矿石跌超5%,焦炭跌超4%,螺纹钢、硅铁、热卷、焦煤跌超3%;有色金属、化工品普遍低迷,沪锌、橡胶跌超2%,沪铜跌近2%,甲醇涨近1%;农产品涨跌不一,棕榈油跌近2%,豆二涨近2%。

  金融界网站3月9日讯 国内期市收盘,商品全线飘绿,黑色系领跌。铁矿石跌超5%,焦炭跌超4%,螺纹钢、硅铁、热卷、焦煤跌超3%;有色金属、化工品普遍低迷,沪锌、橡胶跌超2%,沪铜跌近2%,甲醇涨近1%;农产品涨跌不一,棕榈油跌近2%,豆二涨近2%

  截至收盘,铁矿收跌逾5%,焦炭跌4.7%,螺纹、硅铁、热卷、焦煤跌逾3%,沪锌、橡胶跌逾2%,沪铜、棕榈、锰硅、郑煤、沪镍、玻璃、沪铝跌逾1%,甲醇、沪锡等微涨。

  PTA后市有望继续抬升?

  2018年一开年,化工品在原油反弹的大背景下走势有明显分化,PTA脱颖而出,迎来开门红。在供应端装置复产的新挑战以及聚酯需求端景气度回升的新周期博弈中,PTA价格上了 一个新台阶。短期能否持续向好?

  2018PTA市场重心有望继续抬升,首先,供给端进入老装置重返市场、新增产能减少的新格局中,产能过剩的基调转变,库存压力大幅减轻;再者,需求端迎来了景气度提升、产能投放增速的新周期,高投放、高负荷下“禁废令”仍将是市场炒作的焦点。

  综合来看,国内PTA开工负荷上调至85.12%附近,虽然生产商回购行为使得现货趋紧,但供应端仍有增加预期。而从需求端看,整体产销表现一般,终端织造开工率在3月中下旬将会逐步抬升。叠加PTA加工费在1000元,短期PTA偏强震荡为主,中长期走势预期向好,短期应重点关注大装置检修的兑现,如果检修不及预期,则短期继续回调的概率较大。

  估值修复 甲醇下行空间有限

  受供给恢复的影响,甲醇期货的价格大幅下挫。目前来看,套利窗口的开启对华东甲醇价格仍然形成压制,因此短期弱势难改。但是考虑到甲醇的利空已经大多反应,因此向下空间有限。

  由于进口货源并不充裕,华东地区的甲醇供应出现了一定的缺口,这造成了甲醇港口库存偏低。截至3月1日,华东甲醇港口库存为35.6万吨,华南港口库存为9.83万吨,虽然较年前的低点有所回升,但是整体上仍然处于偏低的水平。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随着套利窗口的开启,内陆货源或将销往华东地区,这将缓解该地区的供给结构性短缺问题。由于天然气和焦炉气装置主要集中在内陆地区,负荷下降对内陆甲醇的供应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前期山东和内蒙古甲醇现货大幅上升,套利空间关闭也造成了华东甲醇供应的紧张。但是,随着近期市场供给趋紧的问题得到缓解,山东和内蒙古甲醇的现货价格大幅下挫,套利窗口开启。不仅如此,冬季和春节运力不足的问题近期得到缓解,跨地区套利窗口的开启势必会对港口甲醇价格形成一定的压制。

  目前市场对于甲醇价格的预期和价格驱动都是向下的,因此短期内甲醇期货仍然难改弱势。但是从甲醇期货估值来看,不论是期现、进出口还是利润都基本上得到了修复,因此下行的动力正在衰竭。基于上述判断,笔者认为甲醇短期内仍将维持弱势,但是下行空间有限,价格反转仍然需要一定的时间。操作方面,建议短期可以采取逢高短空的思路,中长线多单等待机会进场。

关键词阅读:铁矿 焦炭 螺纹 硅铁 热卷 焦煤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