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早评:有色金属开盘领涨 沪镍主力涨超4%

摘要
国内期市早盘开盘,商品涨跌互现,有色金属涨幅居前,沪镍涨超4%领涨,沪铜、沪锌涨超1%;化工品多数飘红;黑色系仍处低迷,焦煤、铁矿石、动力煤跌近1%;农产品整体偏弱,豆粕跌超2%,菜粕、豆一、淀粉跌超1%。

  金融界网站3月12日讯 国内期市早盘开盘,商品涨跌互现,有色金属涨幅居前,沪镍涨超4%领涨,沪铜、沪锌涨超1%;化工品多数飘红;黑色系仍处低迷,焦煤、铁矿石、动力煤跌近1%;农产品整体偏弱,豆粕跌超2%,菜粕、豆一、淀粉跌超1%。

  截止开盘,沪镍涨超4%,沪锌、沪铜、锰硅涨超1%,玻璃、郑醇、沪铅、沪锡、塑料、硅铁、白糖、沪铝上涨。豆粕跌超2%,菜粕跌超1%,铁矿石、郑煤、鸡蛋、焦煤、橡胶、郑棉、橡胶、沪金、热卷下跌。

  动力煤价格继续回调空间有限

  由于近期供需形势相对宽松,动力煤期货短期弱势很难改变。不过,随着需求的回暖,价格跌幅将逐渐收敛,且中长期来看,供需形势依然偏紧,对动力煤价格走势不宜过度悲观,近期价格或逐渐止跌。

  2018年将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这一煤炭去产能目标超出市场预期,若结合2016年退出煤炭产能2.9亿吨、2017年去煤炭产能1.83亿吨计算,三年煤炭去产能将增加至6.23亿吨,距离“十三五”期间去产能8亿吨还有1.77亿吨目标任务量。

  下游来看,2018年将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按照一吨钢材耗电、耗煤粗略估算,预计钢铁建材行业耗煤仅下降数百万吨,同时,淘汰关停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不过,目前我国煤电机组平均利用小时数偏低,设备利用率并不高,关停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对耗煤情况影响或相对有限。长期来看,随着基建项目以及实体经济的发展,预计电煤需求将维持高位。

  从长期供需角度,煤炭去产能超出预期,将加剧中长期煤炭供需紧张局面,拉长煤炭的上升周期。

  市场情绪回暖 期债短期继续反弹

  债市短期仍然以反弹行情为主,但长期来看,货币政策并未转向,全球流动性收紧是必然的,债市长期下跌格局仍未改变。

  整体来看,国内货币市场利率重心相对前期仍然略有走低,外围市场利率暂时止涨,短期债市情绪向好,仍处在反弹行情中。但对于未来一段时间,资金面仍存一定风险,本月有两笔MLF到期,美联储也将在下旬公布议息决定,后者与全国两会结束时间较为接近,加之季末MPA考核因素,资金面能否维持当前水平仍需关注央行操作,需谨慎对待。

关键词阅读:沪镍 沪锌 沪铜 锰硅 玻璃 郑醇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