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午评:黑色系回暖 沪铅、焦煤涨近2%

摘要
国内期市午盘收盘,商品多数飘红,黑色系回暖,沪铅、焦煤涨近2%;有色金属、化工品多数飘红,沪铅涨近2%领涨;农产品普涨,菜油、棕榈油涨超1%。

  金融界期货3月14日讯 国内期市午盘收盘,商品多数飘红,黑色系回暖,沪铅、铁矿石涨近2%;有色金属、化工品多数飘红,沪铅涨近2%领涨;农产品普涨,菜油、棕榈油涨超1%。

  

  螺纹钢:多空力量争夺激烈 多头未明显胜出

  13日,螺纹钢期货主力1805合约小幅低开后,多、空力量随即展开激烈争夺,期价围绕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上下波动,双方难分胜负。午后,空头发力,伴随着成交量的放大和持仓量的稳步增加,期价弱势下探。在前两个交易日低点附近,多头抵抗增强,部分空头借机获利离场,期价止跌并略有回抽,日内以小幅下跌报收。

  值得注意的是,位居多头排行榜首的永安期货席位,当日在继续增持2025张多单的同时,大幅减持6402张空单,净多单增加至47990张;浙商期货席位在增持2353张多单的同时,减持1091张空单,净多单增加至7777张;鲁证期货席位在增持38张多单的同时,大幅减持2336张空单,净多单增加至7888张;国泰君安席位和中信期货席位当日也做出类似的增多、减空操作。数据显示以上席位对后市乐观情绪较浓。

  另外,当日银河期货席位、海通期货席位、华泰期货席位、方正中期席位和国投安信席位,均在持仓上做出多、空同向调整操作。其中,海通期货席位在减持4850张多单的同时,仅减持376张空单,净空单增加至8801张;华泰期货席位在减持4402张多单的同时,减持2018张空单,净空单增加至6263张;方正中期席位在减持2585张多单的同时,减持1804张空单,净空单增加至27846张。银河期货席位当日虽做出多、空同增操作,但其在增持928张多单的同时,大幅增持5314张空单,净空单增加至27135张。数据显示以上席位对后市更倾向于悲观。

  需求旺季到来 铜价将企稳走高

  节后国内精铜消费两大核心领域铜杆和铜管行业均呈现良好的开工势头,同比保持正增长。按照季节性规律,每年的3、4月份都是空调生产的旺季,全行业都在做准备。根据SMM调研数据,预计3月铜管企业开工率为89.11%,同比增加2.25个百分点。而对铜杆行业来说,由于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以及2018年国网投资规模的回升,电力电缆领域的需求可期。根据SMM调研数据,预计3月铜杆企业开工率为71.58%,同比增加2.23个百分点。由此看,“金三银四”旺季需求可期。

  一般而言,从春节前一个月开始,国内精铜库存开始季节性累库,直至到来年的3月中下旬,随后在下游旺季需求带动下,开始季节性去库存。对比过去三年春节前后库存变化情况,我们发现2018年春节前后库存累积量并不大,上期所库存仅增加26.81万吨,低于过去三年平均累库量32.27万吨。此外,我们发现库存增加只是对沪铜近月合约价格产生一定压力,而跨期价差的逐步扩大,表明市场看涨后市。按照历史规律,我们预计下周交割后库存或到达年内最高位,进入新一轮的去库存周期,而库存下降将对铜价形成一定支撑。

  综上所述,在铜精矿供应偏紧以及国内废铜限制进口的背景下,铜价易涨难跌。而随着下游消费旺季的来临,精铜消费将保持稳定增长,供需基本面会继续改善。此外,库存即将达到季节性高点,后续季节性去库存也会利好短期盘面。操作上,对沪铜主力合约而言,可在51000元/吨关键技术支撑位布局多单,第一目标看至前期高位56000元/吨一线。

关键词阅读:沪铅 焦煤 铁矿石 PVC 菜油 橡胶 玻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