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午评:商品涨跌互现 焦煤、铁矿涨超1%

摘要
国内期市午盘收盘,商品涨跌互现,黑色系小幅飘红,焦煤、铁矿石、螺纹涨超1%,热卷、动力煤涨近1%;化工品、有色金属涨跌不一,沪锌跌超1%;农产品多数飘绿,两粕、苹果跌超1%。

  金融界期货3月15日讯 国内期市午盘收盘,商品涨跌互现,黑色系小幅飘红,焦煤、铁矿石、螺纹涨超1%,热卷、动力煤涨近1%;化工品、有色金属涨跌不一,沪锌跌超1%;农产品多数飘绿,两粕、苹果跌超1%。

  沪锌大幅走弱 基本面仍有支撑

  上周国内锌价快速大幅下跌,沪锌指数全周下跌6.23%,跌幅录得2011年10月以来最大值,本周锌价止跌企稳。我们认为虽然锌价大幅走弱,但现阶段基本面仍有支撑。

  本轮锌价下跌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是市场对全球贸易战升级的担忧。在特朗普宣布对钢铁和铝产品加收进口关税后,市场对全球贸易战升级的担忧加重。受此影响,国内主要工业品价格普跌。其次近期库存大幅增加引发了市场情绪变化。2017年以来,由于国内锌锭现货供应持续紧张,导致锌锭现货长期较期货保持高升水,压制了市场做空的意愿。自春节过后,全球锌库存快速攀升。3月以来,境内库存平均增幅超过30%,境外LME库存增幅超过50%。库存快速走高使得现货紧俏局面得以缓解,市场被压抑的做空情绪得到释放。最后在于下游需求的利空影响。此前据SMM消息,3月初河北邯郸地区多家镀锌厂受环保影响,被要求限停1个月,停产执行期为整个3月。SMM称估算影响产量在30万—40万吨附近。

  尽管春节过后全球锌库存出现较大增长,但这更多是受季节性因素和政策影响,不能得出锌锭供应已经得到缓解的结论。LME锌库存尽管增量较大,但绝对库存水平仍然处在近10年以来的低点。国内方面,对比历史数据,我们认为目前国内的累库现象依旧处于正常区间。往年数据显示,3月正是国内社会库存春季累积的高点,后期将逐步下滑。因此,近期的库存变动属于正常范围。

  国内豆粕市场承压回落 反弹行情告一段落

  在阿根廷大豆天气炒作刺激下,国内豆粕市场在春节后经历一波快速拉升行情,期货和现货共振效应明显,来自养殖端和贸易商的采购需求得到有效释放。当豆粕市场炒作情绪降温并出现滞涨甚至下跌信号时,需求端的库存压力及普遍存在的买涨不买跌的采购心理将使油厂销货进度放慢,而资金获利平仓及企业高位套保等因素也可能进一步施压豆粕市场。

  天气炒作卷土重来的概率不大,市场的下一个关注点将是3月底美国农业部发布的大豆种植意向报告。虽然2月展望论坛给出的美豆面积数据为9000万英亩,但目前美豆与玉米价格比值显示种植大豆收益优于玉米,美豆面积维持稳定或增加的可能性较大。阿根廷大豆减产成功打破美豆和国内豆粕市场的振荡僵局,也使各方对接下来美豆生长期内能否酝酿出新的风口多了一份期待。

  

关键词阅读:焦煤 铁矿石 螺纹 热卷 动力煤 沪锌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