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午评:黑色系多数下跌 农产品飘红

摘要
国内期市午盘收盘,商品涨跌互现,黑色系多数下跌,有色金属走弱,沪镍、铁矿跌超1%;化工品普遍下跌,橡胶、PP跌超1%,沪锌跌超1%;农产品小幅飘红,豆一涨超2%,苹果、菜油小幅上涨。

  金融界期货3月16日讯 国内期市午盘收盘,商品涨跌互现,黑色系多数下跌,有色金属走弱,沪镍、铁矿跌超1%;化工品普遍下跌,橡胶、PP跌超1%,沪锌跌超1%;农产品小幅飘红,豆一涨超2%,苹果、菜油小幅上涨。

  沪铜重心将逐步抬升 将进入新一轮去库存周期

  春节后,下游加工企业逐步复工,但企业生产过程中首先选择消费节前的备库库存,现货市场成交情况不及预期。近期精铜进口盈利窗口打开,保税区库存流入内地,国内铜库存持续累积。截至3月15日,上海期货交易所铜库存增至26.8万吨,相比春节前一周,库存增量达到8.2万吨,总库存处于中性偏高水平。但笔者认为,随着下游及终端消费旺季的到来,季节性累库将告一段落,铜市将进入新一轮去库存周期,提振铜价。

  下游消费方面,加工企业生产逐步恢复至正常水平。据上海有色网调研数据显示,2月铜杆企业开工率为47.67%,同比下降6.56个百分比。预计3月铜杆企业开工率为71.58%,同比增加2.23个百分比。铜管企业开工率方面,2月铜管企业开工率为67.57%,同比增加0.06个百分比。预计3月铜管企业开工率为89.11%,同比增加2.25个百分比。下游企业开工率回升将有助于库存加速去化。

  综上,铜市利空因素的影响逐步减弱,美联储3月加息后,预计美元指数仍难以出现趋势性上涨行情,对于铜价压制作用减少。因为智利铜矿工人罢工导致铜矿供给不确定性增加,下游加工企业开工率逐步回升及终端行业将迎来消费旺季,有望提振铜价,预计铜价重心将逐步抬升。

  现货继续承压 郑糖看空不变

  上周期货市场白糖价格放量下跌,打破之前盘整已久的5730-5850的震荡区间,这次下跌动力主要来自于现货市场价格压力。目前已处于销糖淡季,但南方只有少数糖厂已经收榨,大部分仍处于压榨阶段,加上本榨季广西糖厂推迟开榨,后续供应生产端依然会带来不小压力。

  从上周出炉的2月产销数据来看,全国产糖仍然保持着一定生产速度,同时销糖率略高于去年同期,也说明下游需求较为稳定。具体到省份来看,南北差异则巨大。目前处于收榨尾声的北方甜菜糖销售良好,黑龙江、新疆甜菜糖销糖率均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与此同时,南方甘蔗糖销售不尽人意,两广及云南产区销糖率有一定程度走低。

  未来郑糖期货行情仍主要由国内生产消费来主导,往年这个时期,跌跌不休的糖价随着收榨糖厂数量增加,逐渐得到支撑稳定,但今年可能难以复制往年价格走势。首先,南方甘蔗糖受甜菜糖排挤,前期销售情况不及往年,加上本榨季广西产区开榨延期,销售及生产双管齐下使得未来后续供应带来的压力不减。第二,今年受糖厂需及时偿付蔗款的行政规定影响,在库存量达到顶部的情况下,广西糖厂资金面也已经达到最紧张的时刻,现货价格继续走低概率极大。第三,处于低位震荡的国际糖价,依然会通过走私的途径冲击国内市场,带来一定利空。

关键词阅读:黄豆 苹果 菜油 铁矿 沪镍 橡胶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