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收评:黑色系飘红 化工、有色金属涨跌不一

摘要
国内期市收盘,商品涨跌互现,黑色系集体飘红,焦煤、螺纹钢、热卷、铁矿石涨超1%;化工品、有色金属涨跌不一,沪铅涨超1%,沪铝、玻璃跌超1%;农产品表现偏弱,菜粕、豆二、苹果跌超1%。

  金融界网站3月16日讯 国内期市收盘,商品涨跌互现,黑色系集体飘红,焦煤、螺纹钢、热卷、铁矿石涨超1%;化工品、有色金属涨跌不一,沪铅涨超1%,沪铝、玻璃跌超1%;农产品表现偏弱,菜粕、豆二、苹果跌超1%。

  截至收盘,铁矿跌逾1%,橡胶、铁矿、郑醇收跌逾1%,塑料、鸡蛋、沪铜、沪银、螺纹、沪金、沪镍、郑棉等收跌。沥青收涨1%。

  钢铁:只待需求起 旺季仍可期

  一二月经济数据的发布,合理解释了库存新高的起因:1、供给端前两月生铁、粗钢与钢材产量同比增速分别为:-1.7%、5.9%与1.9%。生铁产量增速的负增长反映了限产季对供给端的压制,但同时废钢添加比的提升也使得粗钢产量同比有了不小的增长;2、需求端来看依然稳健,受取暖季环保压力以及今年部分工人返程较晚等因素影响,需求的释放有所延后;3、现货价格之前的大涨导致一二月出口回流,前两月净出口同比下滑371万吨,而当前最新库存高点数据约4976万吨超过去年节后最高点约605万吨。在出口大幅回流且供给依然增长的背景下,库存有此表现,合乎情理。

  从当前行业格局来看,旺季涨价依然值得期待:1、取暖季供给依然增长一方面导致了库存高增,另一方面也部分打消了市场对后期供给释放空间的担忧,最新2月粗钢日产量约232万吨,距离2017年6月的历史最高点约244万吨也相差不远。在没有大量新增产能且今年依然有3000万吨淘汰高炉产能任务的背景下,预计取暖季限产放开,对应供给增量的上升幅度有限;2、结构上来看,高炉开工率的回升将重新以铁水替代废钢,废钢的使用将部分从转炉添加转为电炉炼钢,对总量的干扰有限;3、从近期唐山、邯郸等地区限产方案力度提升来看,后期供给将依然处于高压之下,供给刚性或将成为常态。

  纠结的糖价渐趋稳 二季度波段性行情增多

  国内糖价在经历第一季度的趋势性下跌行情以后,预计二季度开始逐渐转为振荡行情,结构性行情开始增多。

  驱动糖价在第一季度趋势性下跌的因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国内增产幅度较大,另一个是国际原糖创新低。但是到了3月底后,市场发现国内产量增产不及预期,预计2017/2018榨季国内市场产量在1030万吨以下,而不是之前市场认为的1050—1080万吨。另一个改变是进口糖数量同比和环比均大幅下降,2018年1月,国内进口食糖3万吨,同比下降38万吨、环比下降10万吨,进口量下降非常明显。在打击走私上也有大案要案告破,市场形势逐渐好转。国际市场方面,虽然印度食糖产量预计从预期的2610万吨增加至2950万吨,印度期末库存也将增加至860万吨,但是印度大概率会将这些糖留在国内,毕竟印度食糖产量波动太大。

  自2018年5月23日起,配额外进口关税为90%,13美分的原糖价格对应的白糖进口成本为5400元/吨,低于国内现货价格和期货价格。在国际食糖供给过剩的大背景下,进口成本低是压制国内糖价的重要因素。国内成本方面,预计2017/2018榨季广西白糖平均生产成本为5900元/吨。

关键词阅读:铁矿 橡胶 铁矿 郑醇 菜粕 沥青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