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与进口双管齐下刺激通胀 白宫闹剧让黄金有恃无恐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被解雇后,特朗普似乎又准备故技重施。

  据《华盛顿邮报》稍早报道,特朗普已决定解除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H.R. McMaster)的职务。

  白宫的持续动荡让人十分担忧,美元和美债收益率下跌,黄金上涨。

  黄金上涨0.34%至1320.41,白银上涨0.55%至16.46。

  铂金上涨0.08%至955.04,钯金上涨0.18%至987.32。

  全球最大黄金上市交易基金SPDR Gold Trust GLD黄金持仓周四较周三增加0.53%,同期全球最大白银上市交易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银持仓不变。

  双管齐下

  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下降,表明就业市场依旧保持强势。

  周四公布的其他数据显示,由于美元贬值以及大宗商品涨价,美国2月进口物价上涨,强化了今年通胀加速的预期。

  特朗普宣布对进口钢铝征收关税将促使进口物价进一步上涨。

  劳工部发布的另一份报告表明,2月进口物价较前月上升0.4%,延续1月上升0.8%的势头。

  2月进口物价较上年同期上涨3.5%。2月资本财进口价格上涨0.6%,为2008年4月以来最大涨幅,1月为持平。

  扣除汽车的消费品进口价格上升0.5%,为2014年1月来最大升幅,1月为上升0.1%。

  进口物价上涨可能是反映了美元贬值,最终有望渗透至核心生产者价格和消费者通胀。自2017年1月以来,贸易加权美元已贬值9.1%。

  就业和通胀可能为美联储(FED)下周加息铺路,一些经济分析师认为下次会议上可能把加息次数预估从三次提高至四次。

  “企业留住劳动力的强烈意愿显示出替换工人的难度,”RDQ 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John Ryding表示,“目前,我们预计(3月)就业将再次稳健增长,失业率将降至4.0%。”

  美国2月非农就业岗位激增31.3万个,失业率保持在17年低点4.1%。

  劳工部称,3月10日止当周经季调初请失业金人数为22.6万人,连续第158周低于表明就业市场强劲与否的分水岭30万,是自1970年以来的最长时间跨度。

  周三报告显示,2月零售销售连续第三个月下滑。

  劳动市场情况紧缩通常会提振今年下半年的薪资成长,有助于推动消费者支出回暖。

  第一季GDP环比年率估计为成长1.7%,第四季经济增长2.5%。

  就业市场闲置劳动力减少预计也有助于通胀。纽约和费城联邦储备银行周四发布的制造业调查显示,投入物价正在上升。

  费城联储表示,大西洋沿岸中部地区的企业称难以聘到熟练技工,超过半数企业通过加薪来应对人手短缺的问题。

  纽约联储的调查显示,纽约州制造业者的投入价格继续攀升,3月投入物价指数升至2012年3月以来最高。

  非农数据已经连续两个月带来意外,1月非农的薪资增长意外上行,从而推升了加息预期,可是2月峰回路转,薪资不及预期,让人非常疑惑到底哪一个数据才是长期通胀趋势的“噪音”。

  目前的基本情境还是通胀上行,美联储顺利推进加息周期。不过值得注意的一点是,由于美国的赤字问题非常显著,渐近加息的基调很难改变。

  考虑到近来地缘政治风险又有抬头迹象,经济和政治的不确定性会继续让美元举步维艰,从而支撑黄金。

  市场观点

  瑞银(UBS)分析师在报告中称,市场波动加剧,黄金是对冲不确定性和地缘政治的良好工具。

  MKS PAMP集团交易员Sam Laughlin在报告中称,黄金还在等待催化剂来打破区间,在此之前会继续处于1313-1330区间,1300为强支撑。

  福四通国际(INTL FCStone)称,投资者开始聚焦下周美联储决议,对黄金来说不利。

  校对:冷静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