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M分析】2017-2018年供暖季已过 预焙阳极市场变化几何?

  3月16日0:00起,持续3月之久的2017-2018年供暖季结束,这也意味着,对“2+26”碳素行业的限产令全部解除,对应的预焙阳极市场有何变化了?

  SMM认为限产令的解除将使得预焙阳极供应继续增加,2018年预焙阳极供应过剩问题延续,预焙阳极的价格继续走低。自2018年1月开始,预焙阳极供需端出现反转,由2017年供不应求迅速转变为供应过剩,预焙阳极价格出现了超出市场预期的连续3月大跌。此前市场普遍认为预焙阳极价格大幅下跌时间应在供暖季限产令解除之后,预焙阳极供应大幅增加之时。此时的限产令解除,更是使得预焙阳极供应过剩加剧。

  据SMM了解,预焙阳极生产企业此次复产有以下的两个特点:1.不同企业差异较大。由于企业实力存在差异,特别是2017年火热行情下,不同企业盈利差别巨大,部分盈利高,资金雄厚碳素企业16号上午便恢复了全部产能,而相对的部分盈利低,资金紧张的碳素企业则选择相对谨慎的复产10%-20%,视预焙阳极行情是否恢复剩余产能。2.商用预焙阳极复产积极性高于配套预焙阳极产能。由于配套预焙阳极企业受其配套冶炼厂影响较大,当前铝价处于低位,冶炼厂复产意愿较低,多数冶炼厂均选择了推迟复产计划,对应的配套碳素企业也保持目前的运行产能不变。

  结合此前SMM统计,2018年预焙阳极计划新增产能高达408万吨,同时SMM预计电解铝可能新增产能计划仅401万吨,预焙阳极市场将持续保持供应过剩状态,并且由于企业竞争增加,部分成本高,资金差的碳素企业将面临被淘汰的风险。并且据SMM最新计算,以3%硫含量普块为例,目前现金成本可控制至3500元/吨左右,仍有较高的毛利润,故而SMM认为,预焙阳极价格仍未到达底部,在预焙阳极行业洗牌过程中,预焙阳极价格仍将继续走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