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早评:商品大面积飘绿 铁矿石大跌近4%

摘要
国内期市早盘开盘,商品多数飘绿,工业品普遍走弱,铁矿石跌近4%,螺纹钢、热卷、焦煤、玻璃、橡胶跌超3%,沪镍、焦炭、塑料跌超2%。

  金融界网站3月23日讯 国内期市早盘开盘,商品多数飘绿,工业品普遍走弱,铁矿石跌近4%,螺纹钢、热卷、焦煤、玻璃、橡胶跌超3%,沪镍、焦炭、塑料跌超2%。

  截至开盘,橡胶开盘跌超4%,铁矿石、焦煤、玻璃、螺纹钢、热卷跌超3%,焦炭、硅铁、锰硅、沪镍跌超2%。

  需求依然不足 螺纹钢承压下行?

  节后需求不足令螺纹钢库存持续累积,导致螺纹钢期货不断承压下行。主力合约1805跌破去年12月低点3740元/吨后,呈现一路下探之势。高库存压力下,需求不足叠加钢厂后期的复产需求,我们认为短期螺纹钢继续走低的概率较大。

  前期,由于需求释放不能有效跟进,国内钢材库存不断累积,社会库存最高时达到1965.16万吨,为近五年来的次高水平,螺纹钢最高时达到1082.39万吨,为近五年来的最高水平。但随着节后需求的缓慢释放,库存开始被消化。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当周,国内钢材库存合计1947.99万吨,环比前一周减少17.17万吨,为今年以来第一周减少。其中,螺纹钢库存合计1073.24万吨,环比前一周减少9万吨,同样为今年以来库存累积后第一周减少。后期钢厂复产是大概率事件,若需求释放依然不能有效跟进,即需求恢复不及生产恢复力度,则钢材整体将继续承压,螺纹钢价格也会下行。

  总之,后期终端需求恐难有超预期表现,同时伴随着天气的好转,钢厂存在大规模复产诉求,供应压力将越来越大。因此,若库存不能快速消化,则螺纹钢继续承压下行的概率较大。

  节日效应对蛋价提振有限

  昨日,鸡蛋期货结束本周以来的跌势,企稳小幅反弹。截至收盘,鸡蛋期货主力合约报收3392元/500千克,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上涨15元或0.44%。持仓量增加1.7万手至18.5万手。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鸡蛋现货市场产区货源积压,销区消化较慢,近日虽然有清明节节日效应提振,但效果预计有限,短期对蛋价不宜期望过高。2017年上半年补栏极少,补栏高峰集中在8月-12月,预计2018年5月之前在产蛋鸡存栏难以大涨。2018年2月育雏鸡补栏量环比有所下降但仍位于高位。

  从供需面动态分析,南华期货研究认为,目前正值蛋鸡生产旺季,市场供应相对充足,鸡蛋行情持续下跌,不过,由于养殖户利润偏低,继续下调不成立,局地适度上涨,但需求方面短期无提升机会,预计近期蛋价将稳中窄幅波动。

  “鸡蛋终端需求疲软,食品厂开工率低,鸡蛋消化速度不快。另外,开产蛋鸡逐渐增多,鸡蛋价格缺乏供应利好支撑。在供需面均无利好支撑下,业者普遍看空后市,建议投资者谨慎操作。”卓创资讯鸡蛋分析师黄子轩分析,临近清明假期,市场流通或有所加快,但节日效应或仅是昙花一现,下游市场阶段性备货后,蛋价仍存下滑风险。

关键词阅读:橡胶 铁矿石 螺纹 热卷 玻璃 焦煤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