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收评:黑色系大跌 橡胶、螺纹跌停

摘要
国内期市收盘,商品普遍下跌,黑色系大跌,橡胶、螺纹跌停。铁矿石、热卷盘中一度跌停。贵金属、两粕及大豆飘红,沪金、豆粕、菜粕、豆一、苹果涨超1%。

  金融界网站3月23日讯 国内期市收盘,商品普遍下跌,黑色系大跌,橡胶、螺纹跌停。铁矿石、热卷盘中一度跌停。贵金属、两粕及大豆飘红,沪金、豆粕、菜粕、豆一、苹果涨超1%。

  截至收盘,橡胶、螺纹跌7%,铁矿跌6%,焦炭、热卷跌逾5%,焦煤跌4.4%,玻璃、沪镍、郑醇跌逾3%。锰硅、郑煤跌逾2%,硅铁、塑料、沪锡、沪铜、沪铅、沪铝跌逾1%。

  需求依然不足 螺纹钢承压下行?

  节后需求不足令螺纹钢库存持续累积,导致螺纹钢期货不断承压下行。主力合约1805跌破去年12月低点3740元/吨后,呈现一路下探之势。高库存压力下,需求不足叠加钢厂后期的复产需求,短期螺纹钢继续走低的概率较大。

  由于需求释放不能有效跟进,国内钢材库存不断累积,社会库存最高时达到1965.16万吨,为近五年来的次高水平,螺纹钢最高时达到1082.39万吨,为近五年来的最高水平。但随着节后需求的缓慢释放,库存开始被消化。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当周,国内钢材库存合计1947.99万吨,环比前一周减少17.17万吨,为今年以来第一周减少。其中,螺纹钢库存合计1073.24万吨,环比前一周减少9万吨,同样为今年以来库存累积后第一周减少。后期钢厂复产是大概率事件,若需求释放依然不能有效跟进,即需求恢复不及生产恢复力度,则钢材整体将继续承压,螺纹钢价格也会下行。

  多空交织 菜粕上下两难

  年后,受阿根廷干旱天气的影响,美豆价格强势走高,同时带动国内菜粕价格随之上行至近18个月以来的新高点。随着阿根廷大豆减产预期逐步为市场所反映,美豆价格反弹力度趋弱,菜粕价格小幅回落后转入振荡整理。目前,市场对阿根廷大豆的产量预估均值为4200万—4400万吨左右。

  其中,布宜诺斯艾利斯交易所将阿根廷大豆的产量预估下调至4000万吨。叠加巴西大豆的预期增产影响,南美大豆整体预计减产1500万—1800万吨左右,南美目前的大豆库存仍有5167万吨。阿根廷大豆的关键生长期即将结束,天气对其产量的边际影响将递减。在全球大豆供应仍偏宽松的格局之下,阿根廷干旱天气对美豆价格的支撑效应将逐步趋弱。

  与此同时,北美春播在即,市场关注的焦点逐步转向北美大豆的种植面积及后期的播种情况。基于美国农户的种植收益及大豆和玉米的比价关系,预计美豆的种植面积或将在2017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在今年2月的美国农业展望论坛上,美国农业部将美豆种植面积预估定为9000万英亩,收割面积定为8910万英亩,大豆的种植面积预估首次超过玉米,成为美国的“农产品之王”。市场对于美豆种植面积的平均预估则为9200万英亩左右。3月30日,美国农业部将公布种植意向报告,若美豆种植面积进一步上调,国内粕类压榨原料供应预期仍将偏宽松,粕类价格或将承压回落。

关键词阅读:橡胶 螺纹 铁矿 焦炭 热卷 焦煤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