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M分析】年后归来铜箔市场消费不佳

  SMM 3月23日讯:2016年,铜箔产品加工费显著上涨。锂电铜箔方面,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大力推广刺激锂离子动力电池需求,同时在新能源汽车补贴下,大量中小型电池企业涌入市场,锂电池市场的火爆直接带动了上游锂电铜箔需求量的大幅增加,导致锂电铜箔市场呈供不应求局面,因此加工费节节攀升。覆铜板铜箔同样存在供应缺口,因锂电铜箔利润空间较覆铜板铜箔高,部分覆铜板铜箔企业将部分或全部产能转化成锂电铜箔,导致覆铜板铜箔供应减少,无法满足下游生产需求,加工费也持续上涨。

  受益于加工费上涨,铜箔企业盈利空间增加,扩产计划也随之而来。2017年下半年扩产企业陆续释放新增产能,使得铜箔产量明显增加。覆铜板铜箔由2016年供不应求转为供大于求,由于产能扩大,导致企业市场份额缩小,为了维持正常销售,企业只能通过降低加工费方式。此外,据调研企业表示,2017年很多中小型锂电池厂关停,使得产能转向锂电铜箔的企业又转回覆铜板铜箔,也是导致覆铜板铜箔加工费下降的原因。2017年锂电铜箔加工费同样出现回调,在锂电池企业急速扩张下,很多企业只追求产量而降低了质量,使低端产能出现过剩,而高端产能仍然供不应求。17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同时随着竞争的加剧,很多锂电池厂关闭,锂电铜箔消费有所下滑,仅一些大型优质锂电铜箔企业因下游客户稳定,加工费能维持平稳。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将进一步退坡,随之成本压力也将上移至锂电池企业,若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企,锂电池企业将面临很大压力,行业洗牌也将进一步加剧。

  据SMM调研发现,年后归来,铜箔市场消费仍然较淡,而往年三四月份消费已慢慢复苏。据中国电子铜箔行业协会统计,预计2018年铜箔新增产能较2017年新增产能扩大一倍左右,因此预计今年铜箔加工费或将继续下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