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M独家】国内高镍生铁厂利润分化从何而来?

  SMM 3月25日讯:SMM数据,至2018年3月下旬,国内镍生铁厂使用当前采购的期货镍矿的现金成本维持高位。国内不同地区不同工艺NPI厂利润对比如下图,其中,利润最丰厚企业现金成本可达30%以上,而成本较高的区域利润低于5%!近期多位镍行业人士前来询问利润差异存在的具体原因,故SMM在此简单分析。

  国内高镍生铁现金成本构成

  高镍生铁生产成本大致构成如上图所示,镍矿、电费以及焦炭兰炭占据成本中较大份额,以回转窑+电炉(RKEF)工艺为例。

  具体来看:

  1、电费差异:山东地区RKEF企业以鑫海科技为代表,工厂自备电厂,因此在电价方面较江苏以及福建地区有明显优势。

  2、镍矿成本:内蒙地区虽然电费有优势,但地处北方且多数工厂远离港口,镍矿运输成本高。此外, 因内蒙地区工厂规模相对较小较,采购镍矿时议价能力明显弱于山东等地区的中大型工厂。此部分成本增加为内蒙地区镍生铁成本高的主要原因之一。

  3、辅料成本:镍生铁生产辅料成本中以焦炭、兰炭占比最大,焦炭、兰炭主产区为陕西等地,内蒙、山东地区在运费上占据较大优势,福建地区运费相对较高。

  4、工艺差别:电炉(EF)工艺耗电量较RKEF工艺高出约20%。目前国内电炉开工企业主要集中在内蒙地区。

  当然,高镍生铁最终的利润不仅与生产成本密切相连,还与成品销售相关。企业的规模、区域不同,成品的品位以及杂质含量的区别,都会影响到高镍生铁的出厂价格。此外,销售模式比如长单销售与零单销售亦有不同;付款方式差别也会影响资金成本。

  镍生铁的利润高低与产量有着紧密的联系,因而需要持续关注,SMM镍产业链周报以及月报定期分析成本变化趋势,相应日度的成本数据定期发布在镍数据库中。

  (详细数据请咨询 SMM 王聪 Tel:021-5166 6828,微信:c2291623,如果觉得有价值,请动动手指帮忙转发下哦! )

  



提示:SMM搭建的问答平台已经上线,您有任何行业的问题都可在此平台提问,将有专业分析师为您做出详细解读!》点击查看详情

  *上海有色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