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期货董事长张皓:中国原油期货推出利好亚太地区

  金融界网站讯 3月26日,备受瞩目的中国版原油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下称上期能源)挂牌交易。金融界期货频道对上市仪式进行现场报道。

  中信期货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皓表示,原油是工业的血液,现代经济的命脉,是一国战略性资源。国际原油贸易基本形成了以期货价格为基准的定价体系。 目前国际上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原油期货合约主要有两个,一个是美国的WTI,一个是欧洲的BRENT,WTI更多反映的是北美市场的供需状况,BRENT更多反映的是欧洲市场的供需状况。

  21世纪以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原油消费东移的趋势逐渐形成,2004年开始,亚太地区的原油消费量超过了北美和欧洲,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消费市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7年的原油消费量排全球第二,进口量排世界第一,原油价格对经济平稳运行有着显而易见的影响。虽然中国、亚太地区的原油消费量和进口量很大,但区域内目前还没有一个具有广泛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原油期货合约,没有形成能够充分反映亚太地区原油实际供需状况的定价基准。张皓说,中国原油期货的推出,对于中国期货市场、涉油企业、乃至宏观经济都有着深远影响,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首先,有助于形成反映中国乃至亚太地区市场供需关系的原油定价基准,也能够弥补WTI、BRENT原油期货在时区分工上的空白,形成24小时连续交易机制,能补充完善国际原油定价体系;

  其次,为国内原油产业链上的众多实体企业提供了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更好地管控价格波动带来的经营风险。

  第三,原油期货是我们第一个国际化的期货品种,将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探索期货市场国际化的市场运作和监管经验。随着市场的逐步成熟,伴随着如铁矿石等更多期货品种的对外开放,将促进人民币在国际上的使用。

关键词阅读:原油期货 中信期货 张皓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