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原油期货首日]上海中期:境外投资者热情高涨 主力合约成交额176.4亿

  金融界网站3月26日讯 今天,中国原油期货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下称上期能源)挂牌交易。金融界期货频道亲临上市带回现场的重要信息分享给大家,同时期货频道特约二十余家顶级期货公司研究院对原油期货上市首日表现进行独家点评。

  以下为上海中期期货研究所原油分析师何立弘的点评:

  今日中国原油期货成功登陆上海期货交易所。作为中国期货市场首个允许境外投资者参与的商品期货,标志着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原油将参与亚太地区的原油定价,满足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市场需求,同时也推动了原油期货和现货市场的完善。在保税交割设置上,也是国内首次实施,起了示范带头作用。今日原油期货挂牌交易,意义深远。

  今日包括SC1809、SC1810、SC1811、SC1812、SC1901、SC1902、SC1903、SC1906、SC1909、SC1912、SC2003、SC2006、SC2009、SC2012、SC2103在内,共15个合约挂牌上市。早盘集合竞价阶段共成交261手,共413家境内外客户参与报价。包括中国联合石油等国内石油企业、嘉能可托克等境外公司通过中介机构转委托的方式参与,交投活跃,主力合约1809开盘报440.0元,涨幅5.77%,最高触及447.1元,全天收涨3.34%,持仓3558手。根据上期所提供的信息显示,截至下午3点收盘,原油期货上市首日共成交4.23万手、成交额183.47亿元。其中上午交易时段成交3.2万手、成交额139亿元。而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1809总成交4.07万手、成交额176.4亿元,市场参与热情高涨,特别是境外投资者的踊跃参与,符合中国原油期货国际化的定位。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指出,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原油进口国和第二大原油消费国,推出原油期货主要是基于本国实体经济发展和进一步改革开放的需要。因此,今日中国原油期货上市,将成为实体企业有力的金融工具,为石油石化及相关企业提供保值避险作用,也为石化产业链的期货现货市场注入新鲜血液,也为中国金融市场带来更多机遇和挑战。

关键词阅读:原油期货 上海中期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