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期货上市首周]浙商期货:场内交易活跃 表现达到预期

  金融界期货讯 中国原油期货于3月26日正式挂牌交易,截止今天收盘,上市首周收盘上涨2.6%。金融界期货频道特别推出“原油期货上市首周”系列专题报道,特约浙商期货原油研究员汪文林对本周表现进行点评,汪文林认为,上市一周来看,场内交易活跃,市场整体运行稳健,表现达到市场预期。

  点评专家:浙商期货原油研究员汪文林

  3月26日中国推出以人民币计价的上海原油期货,上市一周来看,场内交易活跃,市场整体运行稳健,表现达到市场预期。

  从走势上看,上海原油期货延续国内期货新品种上市的传统,首日大幅高开接近涨停,但在国际油价高位震荡及人民币汇率升值背景下,连续下跌四天,领跌国际油市,波动率明显强于Brent和WTI,不过价格运行在内外盘套利窗口之内,与外盘原油期货保持高度联动性,定价合理有效,远期曲线形成结构也与国际市场类似,为反向市场结构。

  从市场成交看,不管是成交量还是持仓量均呈稳步提升的的态势,截止周五,持仓量8198手,较首日增长230%,显示国内投资者对原油期货参与热情逐渐攀升,参与者遍布炼厂、贸易商、投资基金等。当前SC1809活跃度最高,成交合约分布挂牌月份,具有连续月份活跃的基础。

  从市场影响来看,上海原油期货解决了国际原油市场缺乏亚洲盘的问题,使全球原油市场交易成为连续,形成反映亚洲地区原油供需的定价基准,26日中石化联合石化与壳牌签署了以上海原油期货为基准的供应长约,推动上海原油期货在亚洲原油市场迈出的坚实步伐。

  原油作为最重要的大宗商品,当前定价主要以石油美元体系定价,中国原油期货的顺利推出,将为未来中国原油进口用人民币支付结算做了初步准备,有助于完善全球原油定价体系。

关键词阅读:原油期货 运行稳健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