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期货上市首周]南华期货:进一步实现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

  金融界期货讯 中国原油期货于3月26日正式挂牌交易,截止今天收盘,上市首周收盘上涨2.6%。金融界期货频道特别推出“原油期货上市首周”系列专题报道,特约南华期货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能化主管袁铭对本周表现进行点评,袁铭认为,原油期货的上市将进一步实现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

  点评专家:南华期货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能化主管袁铭

  上海原油期货上市这一周以来,主力合约的成交量和持仓量逐渐放大,累计成交量超过27万手,持仓量8000多手,但整体价格走势偏弱,除上市首日大幅高开以外,一路呈现下跌趋势,与国际原油价格尤其是夜盘价格走势基本一致。

  从基本面来看,欧佩克减产协议将持续推进并有望延续至2019年。同时,原油需求淡季即将结束,未来季节性需求的因素将会受到市场关注,叠加近期地缘政治风险因素,国际油价近期走势整体偏强,布伦特一度突破70美元,虽然目前油价上方压力渐显,但基本面氛围整体利多,短期油价仍将维持偏强格局。

  原油期货上线这几日的交易、结算、市场监控整个流程都运转正常,境内外投资者们也都积极参与,包括国内石油企业及贸易商、境内投资机构、境外投资机构等等,整体参与度高。

  而且在原油期货上市首日,中石化联合石化与壳牌公司签署以上海原油期货计价实货合同,这是首笔以上海原油期货计价的实货合约,相信这将推动上海原油期货成为亚洲地区新的价格参考工具,有利于成品油定价机制的进一步市场化。

  此外,证监会已确定铁矿石期货为境内特定品种,将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交易,郑商所也在积极推动PTA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试点,相信伴随着原油期货的上市,特定的国际化交易品种将不断增加。

  整体来说,原油期货的上市将降低整个原油产业的价格风险,增强整个中国原油行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同时有利于我国期货市场的商品品种体系将逐步完善,有利于实现全球金融资源的配置,提升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全球影响力,凸显上海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进一步实现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

关键词阅读:原油期货 金融市场对外开放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