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期货上市首周]金瑞期货:油价将呈现近强远弱的走势

  金融界期货讯 中国原油期货于3月26日正式挂牌交易,截止今天收盘,上市首周收盘上涨2.6%。金融界期货频道特别推出“原油期货上市首周”系列专题报道,特约金瑞期货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胡玥对本周表现进行点评,胡玥认为,SC原油合约首周运行基本符合价格逻辑和市场规律,油价将呈现近强远弱的走势。

  点评专家:金瑞期货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胡玥

  截至3月30日,WTI、Brent和SC原油首行合约分别周度下跌1.4%、下跌0.26%和下跌1.9%,而如果考虑周内涨跌幅,则相较于周一开盘价,WTI、Brent和SC原油首行合约分别下跌1.5%、下跌0.23%和下跌7.5%。SC与外盘走势差异主要成因来自于上市初期波动影响。

  以DME交易所的Oman期货价格和Platts的Dubai/Oman现货价格为参考,SC主力合约理论价格水平约为428元/桶,故首日SC结算价433元/桶,基本符合理论价格水平。经过首日价格调整后,在贸易战引发市场风险偏好下降、美国原油库存积累压力下,SC原油合约出现弱势回调,与外盘油价一致。

  此外,阶段性限产协议导致的国际油价Backwardation的远期价差结构,也在本周的油价调整过程中逐步形成,SC原油合约首周运行基本符合价格逻辑和市场规律。

  进入二季度,美国原油生产尚未出现大幅超预期增长,伴随着需求增长、炼厂开工率回升,原油市场呈现季节性去库存。加之近期沙特与俄未来罗斯讨论限产协议调整为长期性协议,虽然大概率只是框架性协议,但对限产松动担忧有所缓解。

  油价将呈现偏强走势,需要重点关注油价进一步上升后何时触发美国页岩油生产促进,以及5月临近限产会议时的预期走向。

  针对SC,预计二季度与国际油价走势总体一致,受限于当前交易量的远月连续月份合约的价差结构仍旧有待修复,将导致近强远弱的价格走势,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变化也将导致SC与外盘合约的走势存在一定差异。

关键词阅读:原油期货 价差结构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