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期货上市首周]银河期货:原油期货日趋活跃 后市延续宽幅波动

  金融界期货讯 中国原油期货于3月26日正式挂牌交易,截止今天收盘,上市首周收盘上涨2.6%。金融界期货频道特别推出“原油期货上市首周”系列专题报道,特约银河期货原油首席分析师胡文静对本周表现进行点评。胡文静认为,原油期货日趋活跃,体现出市场参与者的成熟度以及投资者对国内原油期货的信心,同时对于后市油价走势,预计将延续一季度的宽幅波动态势。

  点评专家:银河期货原油首席分析师胡文静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原油需求国和进口国之一,这为国内INE原油期货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在交易所和国家各部门对原油期货的支持下,境内外大型石油、化工企业,以及大型贸易商均积极参与。

  上市五个交易日以来,原油期货日趋活跃,相比开市前两日,后三天成交量明显增加,经过5天的沉淀,持仓量相比第一天翻了一番。短短一周的时间,INE原油期货流动性的提升和持仓量的扩张,体现出市场参与者的成熟度以及投资者对国内原油期货的信心。

  从交投情况来看,成交主要集中在近月合约SC1809上,周五INE原油期货收盘价为420.3元/桶,较周四上涨了13.5元/桶,周五累计成交量为58562手,比开盘首日增加了7906手,周内总成交量为27.4万手;持仓量为7058手,较开盘首日增仓3944手,交投活跃度及扩仓情况整体乐观。

  从前5日的价格走势上我们可以判断,上海原油期货价格走势的确与国际油价粘性较大,尤其是阿曼原油。从原油的定价角度来看,INE原油期货标的中质含硫原油,可交割油种主要是中东原油,初期把中东原油运往远东的到岸价格作为定价基准。

  周内单边价格走势震荡下行后向上反弹。原因主要有两点:

  第一,前期风险事件持续发酵后有所缓和,中美贸易战进入磋商阶段,风险资产避险情绪缓和,美元指数上行,前期多头持仓获利了结。

  第二,供应方面,美国页岩油持续增产,周三早晨4:30 API公布的美国原油库存数据,大幅增仓532万桶,大超市场预期,当日油价收得周内最低价格。周三晚间10:30 EIA公布美国库存数据增加164万桶,较API数据乐观,而且成品油库存量稳健地运行在降库通道,油价止跌企稳。基于这两点原因,Brent与WTI中期涨幅在震荡整理行情中有所收窄,INE原油期货锚定外盘跟跌。

  但是沙特与伊朗的矛盾升级,沙特联军发言人、陆军上校图尔基·马勒基召开新闻发布会时,称胡塞武装所用“火山”系列导弹与伊朗“吉亚姆”弹道导弹的诸多特征一致,证明伊朗向这一武装提供军事支持,扬言要对伊朗实施报复,谴责也门反对派导弹攻击背后的什叶派力量,限制了油价的下调空间。

  周五,美元指数阶段性向上修复完毕,美元指数上涨对原油的下跌压力不再,且周五Bake Hughes 公布的活跃钻机数减少7座,为2017年11月以来最大降幅,周五行情向上反弹。

  后市观点:

  我们认为成品油结束累库周期,终端消费回暖将帮助成品油消化库存,需求前景是向好的。但是美国页岩油供应逐月攀升,将掣肘油价的上行空间。

  宏观方面,美国加息、中美贸易战担忧,恐对全球经济形成负反馈作用。地缘政治是另一个潜在风险,5月12日,伊核协议到期,如果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再次对伊朗进行经济制裁,或者说沙特与伊朗之间的冲突加剧,对油价的推涨动力是非常大的。

  所以我们的中期观点是震荡偏多的,预计一季度的宽幅波动将延续,投资者可做波段交易,及时止盈。

关键词阅读:原油期货 宽幅波动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