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M金属早餐】中央财经委员会首次会议释放四大信号*河南电解铝环保超低排放改造启动

  今日焦点

  【中央财经委员会首次会议释放四大信号】中 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 近平2日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加强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并研究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的思路和举措。会议释放的一系列重要信号,吹响了加速向“第一个百年目标”冲刺的号角。信号一:加强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信号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信号三:精准脱贫攻坚战“只能打赢打好”;信号四: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打几场标志性的重大战役”。

  【3月镍下游行业PMI终值52.48% 高于荣枯线但低于预期】3月镍下游行业PMI综合指数终值为52.48%,高于荣枯线但低于预期,各行业指数均有好转。3月综合生产指数57.42%,高于荣枯线。春节因素逐渐消退,各行业生产均有恢复。3月综合新订单指数54.17%,较2月明显好转且高于荣枯线。各行业新订单均有好转,电镀企业新订单好转明显。3月综合产品库存51.34%,较2月下降。

  【《贵州省“十三五”重点行业重金属污染物减排方案》】近日贵州省环境保护厅印发了《贵州省“十三五”重点行业重金属污染物减排方案的通知》,重点防控业:重有色金属矿(含伴生矿)采选业(铜矿采选、铅锌矿采选、钼钴矿采选、锡矿采选、锑矿采选、gong矿采选、金矿采选、钨钼采选等)、重有色金属冶炼业(铜冶炼、铅锌冶炼、镍钴冶炼、锡冶炼、锑冶炼、gong冶炼、金冶炼、锰冶炼等)、铅酸蓄电池制业、皮革及其制品制造业(皮革鞣制加工等)、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基础化学原料制造、涂料、油墨、颜料及类似产品制造、电 石法聚氯乙烯、铬盐制造。gong触媒生产、废gong触媒利用处置等)、电缆。重点防控污染物:铅(Pb)、gong(Hg)、镉(Cd)、铬(Cr)、类金属砷(As)、锑(Sb)(都柳江流域)、锰(Mn)(松桃县)七类。

  【河北铝型材加工市场逐日升温】取暖季限产及两会结束后,北方地区铝型材加工企业的开工率逐渐开始上升。经SMM调研,河北某铝材厂5台机器现已开工3台,并且4月份订单逐渐趋于饱和。出于消费延迟的考量,SMM认为4月铝加工企业的订单数量环比有望提升。

  【河南电解铝环保超低排放改造全面启动】近日,2018年河南省电解铝生产技术交流会在永登铝业公司召开。全省电解铝企业生产、环保主要负责人悉数到会。会议决定2018年10月1日起,河南省将执行电解铝特别排放限值排放标准,即颗粒物10mg/m3,二氧化硫100mg/m3,氟化物3mg/m3新的排放标准。

  【千亿资本密集涌入创新型“独角兽”企业迎金发展期】据悉,自今年初以来,逾千亿资本密集投向独角兽企业。与此同时,无论国内资本市场还是国外资本市场,纷纷向国内独角兽企业伸出橄榄枝,独角兽企业融资渠道日趋多元化,估值也水涨船高,独角兽企业迎来黄金发展期。

  



贸易摩擦

  【任泽平:中美贸易战拉开全球经济领导权更迭序幕】任泽平出席“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一季度峰会暨货币金融圆桌会议”并强调,“贸易战”只是故事的开始,拉开的是全球经济领导权更迭的序幕,中国要做好自己的事情,更好化解、吸收外国的冲击,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推动改革开放。

  【进口美国废铝加征关税 国内废铝价格保持坚挺】自2018年4月2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7类128项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在现行适用关税税率基础上加征关税,对水果及制品等120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为15%,对猪肉及制品、废铝等8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为25%。据SMM对于使用进口废铝的再生铝企业调研发现,目前针对废铝加征关税政策,主要的方式仍是将美国来源的废铝全部用于来料加工贸易,而不足部分则通过其他国家和国内废铝补充,对于本就紧张的国内废铝供应而言仍是一个考验,短期内国内废铝价格也将保持坚挺。》查看详情

  【美国挑起对华贸易摩擦中国制造业制定预案积极应对】尽管美国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的清单还没有公布,不过中国制造业已经开始着手应对。不少企业“淡定”表示,公司主营业务受影响不大;也有不少厂商开始积极制定预案,规避贸易保护主义带来的风险。

  【原材料价格飙升 特朗普关税首先打击了美国制造业】供应管理学会周一发布的制造业调查数据显示,钢铝关税公告导致一个原材料支付价格指标在3月份升至近7年高点。供应管理学会制造业调查委员会主席Timothy Fiore表示,大约32%的受访者反馈涉及到关税威胁,包括成本增加和供给受限等担忧。Fiore表示,钢铝是制造业普遍使用的原材料,由于进口关税,企业开始囤积钢铝。

  【白宫: 中国的过剩产能正引发钢铁行业危机】白宫副新闻秘书Lindsay Walters在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中国的补贴和持续的产能过剩是钢铁行业危机的根源。中国需要停止当前这种扭曲全球市场和损害美国国家安全的不公平贸易行为。

  【日本铝产品生产下滑希望取得美国钢铝关税豁免】日本铝业协会会长冈田满3月29日表示,协会将要求日本政府持续与美国沟通,希望能够让日本豁免于美国的钢铝关税之外。根据协会的预估,截至三月底的财政年度,日本铝产品产量将为206万吨,其中出口量203,853公吨,对美国的出口则为31,000公吨。协会也预估,自4月1日起的新财政年度,日本铝需求将年减0.1%至205万吨。

  



通知:由上海有色网、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主办、南方有色特邀协办的《2018(第十三届)中国铅锌峰会》将于5月24-26日在广西南宁举行,目前报名通道已经开启》点击进入报名

  



金属及行业要闻

  【广西加快有色金属产业转型升级步伐】3月29日至30日,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世勇深入河池市,就生态环保型有色金属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情况进行调研。黄世勇要求,河池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以及全国两会精神,坚定不移高扬习 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打好基础设施、产业转型升级、精准脱贫、环境污染治理等攻坚战,进一步动员全市各族人民奋发努力、克难攻坚,不断开创河池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努力在融入全区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的发展大局中建新业、立新功。

  【我国将于5-6月开展专项大检查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冶金建材处副处长水恒勇31日表示,2018年5月至6月,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将牵头组织开展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和已化解的过剩产能复产专项大检查。这是今后一个时期去产能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

  【钢价高企地条钢“死灰复燃”行业仍面临去产能压力】4月2日,首届西南钒钛钢铁论坛在成都召开。国家工信部原材料司钢铁处时一钧指出,2017年国内钢价大幅回升,钢材价格指数涨43.27%,部分钢企的业绩出现爆发式增长。在目前钢价较高的情况下,今年目标化解粗钢产能3000万吨,部分落后产能出现“死灰复燃”的迹象,应防范。》查看详情

  【珠江钢管:合营企业与沙特阿美石油公司订立钢管采购协议】珠江钢管早间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公司合营企业与独立第三方客户Saudi Arabian Oil Company (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签订一份本地交货采购协议,为期一年,经双方同意可往后续期,为其沙特阿拉伯油气项目提供直缝埋弧焊管,以正式合同为准。

  【钼有望解决锂硫电池现存问题 或可影响钴镍价格】在本周发表在“ 自然纳米技术 ”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中,美国研究人员本周表示,他们发现了一种解决这些缺点的方法,创造出更便宜,更轻,更安全(不会着火)的锂硫电池,并且更有效地保持现有的锂离子技术。根据Phys.org的报告,德克萨斯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教授Kyeongjae Cho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发现,主要用作钢铁工业合金的钼解决了锂硫电池。

  【今年将对“2+26”城市钢铁行业开展达标排放执法检查】2018年生态环境部将对“2+26”城市钢铁、火电、造纸、水泥等15个行业开展达标排放执法检查。严厉打击一批无证排污、超标排污、自行监测数据造假和信息公开不落实的违法企业。

  【月初硅市场成交量或增】月初部分下游企业开始月度采购,本周成交量相比前几周或有增多。然而因为买家压价严重,各牌号硅很难在高价成交。基本面没有发生比较大的变动的情况下,阴跌势头或很难发生改变。

  



商品市场

  受到股市大跌避险情绪浓厚,美国经济数据向好,美元重回90关口,目前在90关口附近持续震荡。基本金属方面,内盘涨跌参帮,其中沪铝涨逾1%,表现强势,沪铜、锡微弱上涨,其余金属小幅下挫。

  【监管已盯上场外期权"灰色地带" 相关期货资管产品暂停备案】针对场外期权业务的监管正日趋严格,据了解,券商在开展场外期权业务时对合格投资者认定也更加严格,尤其是一些私募产品的准入。

  



终端资讯

  【汽车】工信部、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公告,进一步加强《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以下简称《目录》)管理,建立健全动态管理机制。为加强《目录》动态管理,工信部、税务总局对2017年1月1日以前列入《目录》后截至本公告发布之日无产量或进口量的车型、2017年1月1日及以后列入《目录》后12个月内无产量或进口量的车型,经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从《目录》中予以撤销。从《目录》撤销的车型,自公告发布之日起,机动车合格证信息管理系统将不再接收带有免税标识的撤销车型信息,税务机关不再为其办理免征车辆购置税优惠手续。已从《目录》撤销但需恢复资格的车型,企业要按政策要求重新申报,经审查通过后列入《目录》。购置新车时已享受购置税优惠的车辆,后续转让、交易时不再补缴车辆购置税。

  【汽车】深圳市发改委于今年3月份率先印发《深圳市开展国家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监管回收利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2018-2020年)》。方案提出,建设动力电池信息管理平台,完善动力电池回收押金机制,强化维保网点动力电池回收管理,加强报废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监管,支持梯级利用和再生利用产业化等。国家发改委表示,将在总结深圳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争取尽快出台全国范围的制度实施方案。

  【楼市】任泽平今日发微博:我在2012年就参与财税改革研究,可以明确地说,短期不会(推房地产税),推不出来,如果要推出来,一定是中国改革转型的重大利好。为什么呢?因为房产税要解决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税基,第二个问题是税源,税基是评估这个房子多少钱,税源要弄明白谁名下有房子。不动产实名制和金融实名制是现代国家治理的基础,它的深层次不是什么房产税,而是一个政治改革,是一个国家政治透明化的基石。

  【美造出突破性锂空气电池 有望冲破电动车续航瓶颈】一支来自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阿贡国家实验室和加州州立大学北岭分校的联合科研团队在《自然》杂志上发表文章,成功制成了可以在类似空气的气氛中循环超过700次的锂空气电池,打破了之前锂空气电池只能使用纯氧、且循环寿命短的限制,让人们看到了这种拥有极高理论能量密度的电池取代现有锂离子,突破电动汽车里程瓶颈的可能。

  【光伏协会发布多晶硅产业过热预警】中国光伏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在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领域都呈现产能过剩迹象。业内人士表示,要警惕产业过热,希望2011年左右那一轮过剩局面别再重演。

  



宏观焦点

  中国:

  3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 51,较2月下滑0.6个百分点,降至四个月低点。财新智库莫尼塔表示,3月制造业景气度较上月有所回落,中国经济有一定程度的走弱,但幅度较为温和。

  周一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日有200亿逆回购到期。3月,对金融机构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共540.6亿,余额482.1亿,自3月22日起,央行调整常备借贷便利利率,调整后隔夜、七天、1个月利率分别为3.4%、3.55%和3.9%;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4325亿元,期限1年,利率3.25%,余额49170亿;对三家银行净增加抵押补充贷款808亿元,余额29914亿。

  央行连续七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4月2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日有200亿逆回购到期,净回笼200亿。Shibor悉数下跌。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一季度投资增速加快,高于去年全年增速,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略有增强;消费增长有所减缓,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略有下降,但依然是最大动能;年初出口增势较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作用持续增长。他预计,一季度经济增长6.8%,全年经济增长可能前高后稳,整体运行平稳。

  欧美:

  美国3月ISM制造业指数显示,制造业连续18个月扩张,但3月体现制造业投入成本的物价支付指数创将近七年来新高。ISM制造企业调查委员会主席称,“非常担心”关税问题。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工厂调查委员会主席Timothy Fiore:各个领域继续存在物价压力,“非常担心”特朗普关税。

  俄罗斯能源部长Novak称,俄罗斯3月份减产执行率达93.4%,俄罗斯致力于实现全球石油市场再平衡。

  



相关市场

  【煤炭】据世界银行,全球对石油和煤炭等能源的依赖正在减少。煤炭被视为污染背后的罪魁祸首。世界银行能源和采掘业主管普丽缇认为,煤炭使用在未来数十年可能会大幅下降,未来30年,煤炭将越来越可能会退出能源组合。

  【石油】中国石化宣布启动“绿色企业行动计划”,计划6年内清洁能源产量占比超过50%、新建1000座车用天然气加气站。到2035年,绿色低碳发展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到2050年,绿色低碳发展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天然气】近日,西北油田采油二厂通过系统优化,轻烃站日增加天然气外输量2.5万立方米,井口水套炉停炉,每天减少用气2万立方米,合计每天节约用气4.5万立方米,从而有效的缓解了生产用气的缺口。该厂所生产的天然气全部为溶解气,产量基本稳定在每天18.5万立方米左右。

  



  扫描二维码加入SMM金属重要新闻推送群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