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收评:农产品期货普涨 铁矿石跌超4%

摘要
国内期市收盘涨跌互现,工业品震荡走弱,铁矿石跌超4%,螺纹钢、原油、硅铁、橡胶、沪锌跌超1%,双焦小幅飘红,均涨超1%;农产品普遍上行,多品种刷新阶段新高,豆粕、豆二涨超2%,豆一、菜粕涨近2%,苹果跌近3%。

  金融界网站4月4日讯 国内期市收盘涨跌互现,工业品震荡走弱,铁矿石跌超4%,螺纹钢、原油、硅铁、橡胶、沪锌跌超1%,双焦小幅飘红,均涨超1%;农产品普遍上行,多品种刷新阶段新高,豆粕、豆二涨超2%,豆一、菜粕涨近2%,苹果跌近3%。

  截止收盘,沪锌、橡胶、螺纹、硅铁跌逾1%,原油、塑料、沪铅、锰硅、郑煤、沪银、沪铝、沪锡、沪铜、郑醇、沪镍、热卷、白糖、玻璃等收跌。

   多重利好 豆粕价格仍有上升空间

  由于近期多重利好影响,国内豆粕期价仍有上升空间。其利好表现在

  1.USDA月度供需报告:大幅下调阿根廷大豆产量。

  今年阿根廷大豆大幅减产格局逐步清晰,从而全球大豆产量也就处于下降的趋势中,这将会抬升全球大豆(包括大豆制品-豆油和豆粕)价格重心。

  2.阿根廷产区旱情:3月旱情延续 影响利多

  4月中旬USDA月度供需报告中再次较大幅度的下调阿根廷大豆产量将成为大概率事件,这对于豆粕价格具有利多影响。

  3.USDA种植面积报告:开启美豆减种之路 影响利多  

  3月底,USDA种植面积意向报告出台,成为推升豆粕价格的又一个“大事件”。本次报告预估,2018年美国大豆种植面积8898.2万英亩,同比降幅约1.29%,由此,今年美豆种植面积不仅低于去年,低于2月下旬USDA官方论坛预估,而且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笔者认为,本次报告具有明显利多效应。

  4.中美贸易摩擦:贸易摩擦忧虑持续 影响偏多

  市场主要是担忧我们会对进口美国大豆采取加征关税等措施作为反击,从而推升了豆粕价格。由此,中美贸易摩擦忧虑对于豆粕价格而言,也有利多影响。

  国内铁矿石市场短期内观望气氛较浓

  国内铁矿石市场稳中下滑。铁矿石市场交投气氛一般,钢企采购意愿不强,部分贸易商表现出货热情,虽然整体价位尚稳,但个别商家为加快出货速度而主动降价销售的情况。

  近日国内成材市场价格走低,为后期市场预判形成利空作用,矿价经过前段时间的下跌,短期内下行空间有限,即便钢价再次出现下调,由于大部分贸易商处于亏损状态,为此很可能出现更多的是观望情绪,而“抵制”价格的进一步下跌,当前国内进口矿价格已接近两年低点,国产矿价格下跌速度较慢,近日铁矿石市场上涨行情仍难实现,多以维稳为主,个别品种价格出现调整。

  综合因素来看,即将迎来小长假,钢铁企业对铁矿石资源的补库需求一般,节前推升矿价的可能性不大,更多期望将给予节后市场,在气象条件转好,钢厂开工率有所回升的预期下,铁矿石市场当有所相应调整。

关键词阅读:铁矿石 焦炭 农产品期货 期市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