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M中国基本金属3月产量数据发布

  2018年3月中国基本金属生产概述

  电解铜

  2018年3月SMM中国精铜产量为71.34万吨,环比增1.31%,同比增加11%。1-3月累计产量211.85万吨,同比增长11%。

  因云南铜业本部、金川集团(防城港)检修导致影响产量近万吨,3月中国精铜产量略低于之前的预计,余下各方炼厂生产较为正常。受到废铜供给收缩价格优势几无、环保压力影响,去年投产及传统的中小型再生铜冶炼厂普遍产能利用偏低,且难见恢复,如宁波世茂、保定建昌、宁波金田、山东祥辉铜业等。在去年4月 “退城入园、转型升级”思路下,启动实施金昌冶炼厂异地搬迁改造升级项目,3月开始点火温炉,预计5-6月左右开始投料正式投产。投产后金昌冶炼厂产能由原有的18万吨粗精炼改造升级为20万吨粗炼10万吨精炼。

  根据各炼厂排产计划来看,SMM预计4月中国精铜产量为72.59万吨,环比增加1.75%,同比增加12.4%,累计产量达284.44万吨,累计同比增幅11.4%。

  氧化铝

  3月(31天)氧化铝产量为572.8万吨,同比减少2.4%,日均产量为18.5万吨,日均产量环比上升1.9%。

  产量的增加主要来自供暖季限产结束,除河南锦江、东方希望和万基的氧化铝厂外,其他氧化铝厂皆已复产,另外,山西交口兴华科技的产量恢复正常,而山西晋中化工的运行产能有所下降。2018年1-3月氧化铝产量共计1651.9万吨,同比减少0.7%,主要是受供暖季的影响。

  展望4月份,预计4月(30天)氧化铝产量为573.9万吨,日均产量为19.1万吨,产量的增加来自限产氧化铝企业的产能在4月整月的投放,另外,河南东方希望(三门峡)铝业有限公司有望4月份开始复产;同时,贵州华锦铝业有限公司的焙烧炉修复工作将于4月15日结束,将导致其氧化铝产量的增加。

  电解铝

  3月(31天)国内电解铝产量302.7万吨,同比减少2.7%,年化运行产能3564.0万吨,较去年3月年化运行产能规模减少100.1万吨。

  2018年第一季度国内电解铝总产量为876.4万吨,同比减少2.5%。2018年首季,受铝价下跌、铝企亏损影响,新增产能投放放缓,且取暖季限产产能复产速度较慢,包括河南、山西、山东等省铝厂实际复产产能规模不足30万吨/年,待复产产能超过50万吨/年,且华仁、华磊、百矿、蒙泰、创源等新增置换产能投产速度放缓,造成实际运行产能规模较去年同期不增反减。进入4月以后,虽然有产能列入投产计划,但实际料对新增产量贡献量有限。

  预计4月(30天)电解铝产量为297万吨,同比减少2.4%,国内电解铝运行产能继续维持低位。

  原生铅

  2018年3月全国原生铅产量22.64万吨,环比上升8.25%,同比下降5.73%。

  3月份,因春节影响结束,同时3月工作日增加,各大原生铅炼厂产量普遍较2月增量。但又因3月份多数炼厂集中检修,如豫光、万洋、南方、江铜、恒邦等,检修时间20-45天不等。此外,如河南地区因重污染天气影响,部分炼厂生产受限,而如志成、新凌均处于检修未恢复生产。因而3月原生铅炼厂产量虽有增量,但仍较去年同期下降5.73%。

  展望4月,北方地区重污染限产影响缓解,部分炼厂检修陆续结束。据SMM调研了解,除去豫光、江铜,志成、东岭处于检修状态,其他检修的炼厂均已陆续恢复,预计4月份原生铅产量或继续上升,至23.39万吨。

  精炼锌

  2018年3月SMM中国精炼锌产量44.59万吨,环比减少2.88%,同比增加3.79%。

  3月份,虽四川宏达检修结束,恢复正常生产,加之企业生产天数较2月份增加几天,使得部分炼厂产量小增,但整体来看,冶炼厂常规检修企业较多。3月份,湖南株冶、四环锌锗、云铜锌业、安徽铜冠等企业进行检修减产,同时湖南花垣地区继续整改,仍处停产状态。整体来看,3月份冶炼厂产量环比减少1.32万吨。

  4月份,湖南株冶、安徽铜冠、云铜锌业等恢复正常生产。但四环锌锗检修持续,河池南方、陕西东岭、江西铜业等新增检修,整体产量环比续降。预计4月份精炼锌产量环比减少一万多吨至43.08万吨附近。

  电解镍

  3月份全国电解镍产量1.22万吨,环比增加10.64%,因生产天数增加,符合SMM上月预期;同比增加3.48%,其中西北某冶炼厂电解镍3月(自然月)产量1.11万吨,同比增加24.4%,因去年3月镍价下行,利润较差,产量较低。

  据SMM调研了解,西北某冶炼厂4月暂无生产变动计划,预计4月全国产量或持平3月。

  镍生铁

  3月全国镍生铁产量环比增10.8%至3.81万吨,同比增17.2%。

  1-3月全国镍生铁产量10.93万吨,同比增10.2%。3月高、低镍生铁产量均环比增加,除受3月自然天数增加原因之外,亦因镍生铁厂利润丰厚,开工率提升,此外前期检修的工厂逐渐检修结束。4月,SMM初步调研判断,检修结束的工厂产量正常释放,其余企业在高利润的背景下仍维持较高开工率。

  预计4月全国镍生铁产量3.99万吨,增幅4.8%。

  精炼锡

  3月精炼锡产量13129吨,较2月增长14.5%,3月份国内锡厂逐渐恢复正常生产,总产量显著提升。不过由于近期锡矿资源流通吃紧,部分锡厂较正常产量偏低,预计这样的状况至少将延续至4月份。部分3月份产量正常的企业表示不排除4月份因原料采购的问题削减部分产量。4月份预计锡锭产量为12800吨左右,环比较3月份下降2.5%。

  2018年3月金属产品产量

  调研方法论:

  1)调研方法

  SMM产量调研是由专业分析师采用电话、实地调研等方式,定期对中国金属生产企业进行月度跟踪,并以此出具中国金属产量报告。

  调研过程中,保证样本的基础覆盖比例,并不断扩大;同时考虑产能规模、地域分布、企业性质等细节因素合理选择并分配样本,使得各分项数据同具代表性。

  产量数据包括上月产量(初值)、上上月产量(修正值)以及当月产量的排产预测值。通常情况下,SMM较少对产量进行修正,即修正值=初值,但仍保留修正的可能性。

  每月10日前通过上海有色网官方网站(www.smm.cn)、微信订阅号(今日有色)、手机站(m.smm.cn)等官方渠道对外发布。

  2)样本介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