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早评:农产品大涨 菜粕主力涨停

摘要
国内期货早盘开盘,农产品期货大涨,菜粕主力涨停,涨幅5%,豆粕涨超5%,大豆涨超3%,鸡蛋、豆油涨超2%。 截至开盘,沪铝涨超1%,热卷、焦炭、郑棉、焦煤、螺纹钢、沪锌、锰硅、沪铜、橡胶上涨。铁矿石、郑煤跌超1%。原油、玻璃、沪镍、白糖、沪铅、沪锡下跌。

  金融界网站4月9日讯 国内期货早盘开盘,农产品期货大涨,菜粕主力涨停,涨幅5%,豆粕涨超5%,大豆涨超3%,鸡蛋、豆油涨超2%。

  截至开盘,沪铝涨超1%,热卷、焦炭、郑棉、焦煤、螺纹钢、沪锌、锰硅、沪铜、橡胶上涨。铁矿石、郑煤跌超1%。原油、玻璃、沪镍、白糖、沪铅、沪锡下跌。

  

   中美贸易摩擦加剧 豆类制品轮动飙升

  适逢中美贸易战一触即燃的关键时点,美机构预期若中方强势回应美关税制裁,美对华大豆出口或暴跌七成,3月底美种植意向及季度库存报告如约而至,农户种植美豆意愿顺理成章而又“意外的”低于坊间预估。

  与此同时,中国提关税、降增值税增强本国产品竞争优势,加之阿根廷大豆产区缺墒炒作的翘尾效应,诸多利多题材共振,最近两个交易日,内盘豆粕、豆油追随CBOT美豆急涨行情轮动性飙升,接下来,豆类市场利多因素仍有待进一步消化。

  长达五个月的阿根廷大豆产区干旱诱发的缺墒炒作随着收割季的到来尘埃落定。布宜诺斯艾利斯谷物交易所最新发布的周报显示,截至3月27日当周,17/18年度阿根廷大豆收获完成8.8%,比去年同期高出6.8个百分点。考虑到阿根廷中部旱情持续,处于鼓粒晚期的大豆可能进一步减产,罗萨里奥谷物交易所大幅下修阿根廷大豆产量至4000万吨,布宜诺斯艾利斯谷物交易所甚至下调预估值至3950万吨,较上年度减产幅度高达31.66%。接下来,随着美豆进入播种期,美豆主产区天气炒作亦将接棒南美,建议投资者关注今晚即将公布的USDA新年度首份作物生长报告。

  沪铝 存在向上修复空间

  国内库存拐点出现

  铝价低位徘徊导致取暖季后铝厂复产缓慢,截至3月底,国内运行产能为3643.7万吨,低于去年同期的运行产能3744.2万吨,而消费在取暖季结束后先于供应复苏,包括北方地区限产及全国两会结束后下游订单及开工快速反弹。供需在当前价格下有所改善,库存拐点稍早于往年同期下降。虽然4月后新投产能增加,但投放时间受制于铝价水平,且释放到产量仍需要时间。同时,我们按内需6.8%消费增速测算,国内去库存时间预计持续到7月,这意味着消费端的季节性改善对铝价的支撑将有所增强。

  产能投放速度将放缓

  3月22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燃煤自备电厂规范建设和运行专项治理方案(征求意见稿)》,分别对新建、违规建成预计合规建成三类自备电厂进行规范管理,要求新建自备电厂除国家特殊政策规定且纳入国家电力建设规划项目外原则不再新扩建燃煤自备电厂;违规建成自备电厂需在4月20日前上报并梳理自备电厂违法违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及治理方案;合规建成自备电厂需正常缴纳政府性基金及附加,并引导燃煤自备电厂依法依规转为公用电厂,逐步并轨到规范的管理体系中。同时文件要求确保在2020年底前完成该专项治理工作。

  综上所述,虽然节后伊始,因贸易摩擦因素及宏观需求面疲软导致金属市场走弱,但随着下游消费的复苏,铝价阶段性面临向上修复的可能。而中期铝价受成本上移及供需改善影响,价格亦有所支撑。

关键词阅读:农产品 菜粕 沪铝 豆粕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