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投资:贸易战担忧致原油大跌 库存大降回天乏术

  国际油价上周大幅回落,为连续第二周收跌,其中美国原油期货失血逾4%。中美贸易战升级导致市场避险情绪骤升,包括原油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遭遇抛售;尽管API和EIA原油库存大降,但仍回天乏术。美国WTI5月原油期货整周累计下跌4.52%至62.13美元/桶;布伦特6月原油期货整周下跌3.26%至67.16美元/桶。

  中美两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战不断升级,直接导致了原油在上周一和周五两度大跌。周一中国宣布对128项美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这是对美国进口钢和铝关税计划的直接回应。中美贸易战的正式打响引发避险情绪快速升温,美股和原油等风险资产遭遇猛烈抛售,美油和布油当日跌幅均超过了2%。

  虽然周中有消息称美国官员对贸易战的态度松动,表示中美将就贸易举行高级别对话并有望达成协议,帮助缓和了避险情绪,油价也收复了部分跌幅,不过好景不长,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周四表示已经下令美国贸易官员考虑对中国的额外1000亿美元进口商品征收关税,中国立刻回应称,如果美国公布此1000亿美元的清单,中国将立刻反击。之后白宫也发表了一份声明,称除了此次的关税声明外,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对中国的不公平做法发起了一场WTO争端。两国之间针锋相对、剑拔弩张的态度引发避险情绪进一步升温,原油周五再度遭受重创,美油下挫逾2%,布油下跌1.79%。

  与此同时,上周公布的美国API和EIA原油库存双双下降,但也无回天之力,未能帮助原油逆转回升。数据显示,截至3月30日当周的API原油库存大降328万桶,预估为增加166.7万桶;EIA原油库存意外大降460万桶,预估为增加139.6万桶。美国原油库存大幅减少曾略微降低了市场对贸易战的担忧情绪,然而随着中美之间的对峙不断升级,库存下降所带来的利好终究短暂,原油整周仍以大跌收尾。

  进入新的一周,市场焦点将转向OPEC以及IEA月报,其中OPEC月报将反映出最新的原油产量变化,以及对未来OPEC和非OPEC产油国的产量预期,和对全球原油需求的预期,因此将引发油价短暂波动。周一亚市油价小幅跳空高开,美国总统特朗普稍早发布推特称,预计能与中国达成贸易协定;该消息或在一定程度上帮助缓解贸易战引发的紧张情绪,不过在正式利好传出之前,油价仍有可能承压。

  技术上,美国原油期货连续第二周收跌,周图上一潜在的双顶形态正在形成,后市有可能继续走低,若跌破看涨的MA(20)将看向3月18日当周低点61.35以及3月低点60关口附近。支撑水平为61.35/60.00/58.20,阻力水平为62.90/64.20/65.40。

  布伦特原油期货同样录得连续第二周下跌,周图上可见RSI在中线附近走平,短期在修正后仍可能走低。初步支持为MA(10)和MA(20)汇聚点支撑66.40,跌破后将进一步指向3月18日当周低点65.40以及3月低点63.40。支撑水平为65.40/63.40/61.70,阻力水平为68.40/70.00/70.50。

  2018-04-09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