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好转带来利多 棕油震荡偏强

  金融界期货4月11日讯 昨日马来西亚棕榈油局(MPOB)发布了18年3月月度供需报告,报告显示3月毛棕榈油产量为157万吨,环比增17.21%,同比增7.51%。进口量4万吨,环比减41%,同比减61.14%;出口量为157万吨,环比增19.2%,同比增23.67%。

  国内消费20万吨,环比增20.01%,同比减1.51%。库存232万吨,环比减6.24%,同比增49.5%。产量增幅高于预期,出口符合预期,最终库存比预期的227万吨多了5万吨。与上月类似,去库存进展并不顺利,报告整体偏空。

  产量:

  马来西亚3月毛棕榈油产量环比增17.21%至157万吨,去年同期146万吨。

  3月份产量增幅与过去五年平均水平基本一致,按照季节性规律,后期产量会继续增加。SPOMA数据显示,4月1-5号单产环比下降14.72%,出油率环比上升0.19%,产量环比下降13.72%,从历史来看,4月份产量增速小于3月份也属正常,月初几天出现产量下降对全月的产量不会出现太大的影响。

  总的来说,马来产量良好,难以给价格带来支撑。

  

   出口:

   马来西亚3月棕榈油出口环比增19.2%至157万吨。本月马来出口印度39.5万吨,上升25.87%。印度上调棕榈油进口关税以后,盘面受到了打压,但是随着后期进口利润的好转,印度方面的买货量在持续增加。

   18年伊斯兰斋月将在5月16日开始,6月15日结束,在斋月期间,伊斯兰教众在白天不饮不食,等太阳落山后享用一顿丰盛的晚餐。这导致了伊斯兰国家在斋月时对油脂的需求非常庞大,通常会在斋月前一个月开始备货,给马来棕油需求带来利好。

   本月马来出口中国13.4万吨,环比上升27.95%。国内棕榈油港口库存持续增加,目前为70.87万吨,受中美贸易战影响,价格偏低的棕油受到了更多的青睐,有买船出现。但今年整体需求并不理想,这也导致国内库存一直居高不下。

   总的来说,受斋月备货影响,4月份马来出口形势良好,建议投资者持续关注。

  

  库存:

  3月棕榈油期末库存232万吨,环比下降6.24%。库存压力有所缓解,但由于产量良好,去库存幅度不及市场预期。

  后期马来预计将会进入供需两旺的状态,去库存的幅度会是市场关注的重点。

  

  结论:

  上期报告中我们提到,棕油整体环境偏空,价格易跌难涨,3月份价格走势符合我们的预期。虽然本月库存下降,但是由于后期产量增加已成定局,市场也对此预期做出了反应。

  通常情况下,引领三大油走势的品种一般是棕榈油,但17年底至今,国内豆油一直处于高库存的状态中,所以我们认为油脂定价中心可能已经逐渐向豆油倾斜。

  4月4日我国宣布即将对美国大豆加征25%的进口关税之后,国内油脂也跟随豆粕上涨,但是由于自身基本面还是偏宽松,涨势弱于豆粕。

  贸易战缓和后,油脂整体走势或重回基本面。对于棕榈油来说,需求的好转会给价格带来利好,但整体环境还是偏空,很难出现趋势性上涨行情。操作上建议采用震荡思路对待,以逢低做多为主

  

关键词阅读:利多 棕油震荡 期货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