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聚焦俄铝 盘点中俄美上市公司铝价表现

  SMM 4月11日讯:俄铝被美制裁已经成为全市场的焦点,伴随着叙利亚地缘政治的风险,市场可谓硝烟弥漫。

  在美国宣布对俄制裁后美国金属制造类股全线大涨,其中世纪铝业收涨逾12%领跑,美国铝业收涨5.35%, Kaiser Aluminium收涨1.01%。因市场担心美国对俄铝及其自身技术违约评估的制裁可能导致铝和氧化铝供应短缺。

  SMM认为美国本国的原料需求面临供应紧张的风险,这种制裁也许会导致国际铝锭供应的重新分布,对北美的铝价尤其是当地的现货升水有明显的提振作用。

  俄铝方面,俄铝港股股价在4月9日遭遇“黑色星期一”,股价单日暴跌50.43%。在官方公告该制裁或造成技术性违约消息的第二天,俄铝港股股价再收跌8.7%至2.10港元/股,成为其股价自2016年以来新低。在伦敦上市的俄铝母公司En+集团以及在莫斯科上市的俄铝同样跌势凶猛。

  俄铝早间在港交所公告称,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继上周美国制裁对俄铝造成影响后发布通告。根据通告,自4月17日起,除非金属拥有人能够证明LME所信纳其不会构成违反美国制裁的行为,否则任何俄铝品牌的原铝锭将不得获批准为注册仓单所列金属(交付予LME所批准的仓库)。俄铝目前正在评估该通告的影响,将于进一步评估情况后尽快另行刊发公告。

  同样在周二,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omex同样表示不允许俄铝在该交易所进行交付。Comex发布声明,并表示对俄铝及其子公司撤销担保与交付的行为都将立即生效。

  LME,COMEX在此时间节点无异于火上浇油,无独有偶, 嘉能可首席执行官Glasenberg也辞去了俄铝董事会的职位。

  国内铝企上市公司股价本周伴随铝价上涨而上涨,其中截止2018年4月11日上午收盘,常铝股份周收涨12.65%,云铝股份周收涨8.68%,焦作万方周收涨2.02%,南山铝业周收涨3.5%。

  目前美国对俄铝实施制裁的余波仍持续牵动市场,关注俄铝对LME公告的进一步评估以及中俄美三方贸易博弈的进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