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钴锂镍峰会】金川:镍市场供需平稳,新能源电池成为行业新亮点

  SMM网讯:2018年4月12日-13日,由上海有色网(SMM)主办,华友钴业独家冠名赞助,浙江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特邀协办的第三届“上海钴锂镍峰会”在浙江衢州盛大开启,会上来自金川集团镍盐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佑明发表讲话,他对硫酸镍市场以及镍价进行了分析,分析称镍市场供需总体呈平衡态势,不锈钢长期看来仍是镍的主要消费市场,但是新能源(电池)需求被逐步释放,成为行业新亮点。

  第一部分:硫酸镍市场

  金川集团镍盐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佑明首先对硫酸盐的产品和应用进行了相关说明。

  硫酸镍产品主要有七水硫酸镍、六水硫酸镍、无水硫酸镍。市售硫酸镍主要为六水硫酸镍。工业硫酸镍执行化工行业标准(HG/T2824-2009)。六水硫酸镍有α-型和β-型两种变体,前者为蓝色四方结晶,后者为绿色单斜结晶。加热至1030C时失去六个结晶水。易溶于水,微溶于乙醇、甲醇,其水溶液呈酸性,微溶于酸、an水,有毒性。

  镍盐有着广泛的应运:表面处理行业(电镀、化学镀)、电子行业、电池行业等等。

  镍市场供需情况:总体平衡

  INSG数据小幅调整2017年供需数据,2017年全球原生镍供应量为208.23万吨,消费量为218.55万吨,全年市场供应短缺10.32万吨,2016年短缺4.2万吨 。预计2018年的消费量为226万吨,产量221万吨,全年供应短缺5万吨左右。

  镍市场消费结构

  周佑明表示,消费仍旧以不锈钢为主,不锈钢的消费占据主导地位。电镀行业全年用镍预计为6.7万吨左右,消费量稳定,占比小幅下降至5.8%;

  虽然电池行业用镍增长30%以上但总量仍然较小,预计为4.1万吨,占比3.6%;有色合金行业用镍量预计为6.4万吨左右,占比增加至5.6%,其他合计占比2%。

  新能源需求逐步释放

  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77万辆左右;预计到2018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超过100万辆,到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350万辆,其中中国销量约200万。

  挪威、荷兰、德国、印度、法国和英国等国都明确提出了燃油车停售时间表。

  新能源汽车销量

  新能源电池对镍的需求

  根据相关数据,周佑明预计2017年全球正极材料镍消费量5.3万吨,占全球镍消费量的2.4%,其中NCM523的镍消费量占正极材料镍消费的50%;预计2018全球正极材料镍消费量7.4万吨。到2020年正极材料镍需求量约14万吨/年,占全球镍消费量的6%,高镍体系NCA和NCM811合计需镍大于7万吨,占正极材料镍需求量的比例超过50%。

  正极材料是产业链的关键

  周佑明认为未来行业应更多的关注正极材料。从锂电池产业链来看,主要包括锂原材料、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以及生产设备等。其中,正极材料在锂电池中质量比较大(正、负极材料的质量比例为 3:1~4:1),且在锂电池生产成本构成中占比较高,一般为25%~30%。

  国内镍盐产能规模快速扩张

  作为国内镍盐行业的龙头,金川镍盐总经理周佑明认为,三元正极材料需求的扩大,各镍盐企业提前布局,带动镍盐产能快速扩张。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硫酸镍的产能预计超过70万吨(折16万吨金属镍)。2020年超过100万吨(折22万吨金属镍)。

  未来硫酸镍发展趋势

  周佑明对硫酸镍的发展趋势做出以下几点分析:

  1.用户对新能源车续航能力需求不断增加、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售价要不断降低。

  2.用户这些苛刻需求最终要通过产业链末端向上游逐级传递。

  3.目前新能源车的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各地政府都在制定给产业发展规划并主导、推动产业发展。各种资本开始大量进入这一新兴产业。这样一来,产能过剩、产业重新洗牌的日子就不远了!因此,未来竞争一定是供应链的竞争!

  4.随着产业链进一步整合,硫酸镍可能慢慢就会变成一种中间品。

  第二部分:镍价

  金川镍盐总经理周佑明会上从镍库存和消费市场对镍价进行了分析。

  镍库存变化

  3月下旬LME库存为32.3万吨,环比下降4.3%、同比下降15.7%,今年以来减少11.9%;其中镍豆占81%,镍板占19%。

  国内镍期货库存4.15万吨,环比下降3717吨;国内保税仓库在3万吨左右,增加1.2万吨;上海现货库存保持在2.9万吨;国内显性库存合计10.1万吨,环比增加8%。

  国内表观消费

  2018年1-2月国内镍表观消费量为17.5万吨,同比增加5.2%;原因是国内镍生铁产量同比增加,带动原生镍供应增加7.1%,而进口同比也增加3.2%。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