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地缘政治推动 油价或突破上行

  金融界网站4月13日讯 18年1季度结束,回头来看,原油市场在本季度微幅累库,符合季节性以及此前的市场预期,油价也表现出高位震荡的态势。4月以来,地缘政治问题频频发生,上推油价

  17年2季度起,欧美强劲的需求和供应端OPEC的严格控制产量,带来了全球库存的持续去化。油价也一路上行,BRT在今年年初到达71.28美金的高点。伴随着近端库存的下降,价差结构也相应出现转变,远期曲线陡峭程度也在不断加深(半年期价差持续扩大)。

  原油上周五起突破上涨,本周上涨5-6美金,目前BRT重回70美金关口,WTI收于65-66美金一线。

  具体来看,17年12月起,一方面需求尚可,一方面北海地区管道受损阶段性影响出口,同时叙利亚附近主要油田管道爆炸,持续推升油价。进入一月下旬,供应端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需求端进入季节性淡季,虽然开工较去年同期仍高,但原油库存不再继续去化,市场做多情绪边际转弱。

  2月6日,EIA周度报告显示,美国产量单周大增30万桶每天,瞬间跳升至1025万桶每天,这远超市场预期。三大主流机构随即在2月月报中下调平衡预期,从前期的平衡偏乐观调整到平衡附近甚至平衡略偏松。现货的疲弱和预期的下调,叠加2月上旬美股暴跌,全球资产遭到抛售,短短两周BRT便从71美金的高点跌回至前期平台62美金一线,出现一个较大的回撤。

  2月中旬,伴随着股市的修复,原油市场也收回前期跌幅,回到相对中性的65美金一线小范围内震荡直至3月中旬。3月下旬起,市场重新把焦点放在库存上,可以看到整个原油库存的走势同比偏好,而一季度的基数如果相对较好,就为二季度以后的季节性提需求去库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基本面不差的情况下,各种地缘政治问题层出不穷,沙特王储访美、伊朗核协议能否继续、叙利亚局势突变、沙特对于80美元油价的暗示等多重利多因素推动油价持续走高。

  站在目前的时点上,值得肯定是当前原油和成品油的库存水平仍然偏低并且走势良好,这为油价在二季度的上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因为季节性来看,二季度炼厂高开工,原油库存大概率会继续去化,从而支撑油价上涨。假设供应端不发生新的变化(譬如地缘政治问题升级等),二季度需求能否如实兑现是整个行情最为关键的因素。目前来看,整体炼油毛利相对中性,仍然能支持炼厂的高开工。可以看到当前汽油的库存与裂解价差走势同比偏弱,这是值得注意的一点,这可能会影响最后需求兑现的程度,但鉴于二季度是汽油的需求旺季,目前市场仍然对需求保持良好的信心(但如果需求被证伪那么市场的回调可能也会较大)。

  供应端,大概率美国上半年仍然在提钻井和提产量的过程当中,目前出现的一个问题是主产区米德兰地区的产量过高,而管道运输能力匹配不上,导致米德兰对WTI出现大的贴水来诱发汽运到销区,并且带来库欣的库存累积速度较快,从而压制了WTI的价格。当前全美的库存走势尚可,姑且认为整个产量的提升还未兑现到全美库存的上涨,还未对上行趋势造成压力。若后续产区压力过大,带来库欣累库,最终传导到整个全美库存走势的走弱,再通过进口的减少传导到BRT市场,则供应端的压力会逐渐显现。

  总结来看,当前基本面状态仍然健康,具备季节性需求提升背景下的上冲动力,逢低可以买入,但近期上冲主要是由于地缘政治扰动频繁,加上投机多头集中,追高仍需谨慎。最终二季度能否真正支持上涨,还需要原油库存的持续去化来验证。另外,在库欣库存走势没有传导到全美乃至BRT之前,关注WTI-BRT的价差的持续扩大。

关键词阅读:原油 高位震荡 地缘政治 期货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