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钴锂镍峰会】镍生铁:旧趋势与新格局

  SMM4月13日讯:2018年4月13日,由上海有色网(SMM)举办的“2018(第三届)钴锂镍会”上,上海有色网镍行业高级分析师王聪对全球镍生铁的趋势做了一个回顾,同时还对全球镍生铁未来的格局做了分析展望。

  2005年,镍生铁产量开始逐年增加,并全部用于不锈钢生产,挤占了纯镍市场,LME库存也紧跟镍生铁的大量使用而逐步积累。近3年来,随着纯镍产量的下降以及不锈钢产量的增加,LME库存不再受镍生铁产量增加而受到正比影响。

  王聪还称全球镍生铁产量维持增长,2019年起增速逐渐回落。2018年因印尼青山不锈钢开工率提升,自印尼运回中国镍生铁量减少至8万镍吨左右,2019年开始再度增加。

  2014年至今,印尼镍生铁产量快速增长。中国镍生铁逐渐集中到山东、江苏地区,内蒙地区产量下降明显。国内镍生铁产量2018年增加后回落。

  王聪还讲解了2018年印尼主要镍生铁生产商(含镍铁粒)产能产量预期,其中金川WP公司以及新兴铸管的8台RKEF推迟到2019年投产概率较大。

  王聪还表示镍矿进口品味方面也发生着变化。江苏、山东两地中高品位镍矿进口占比增幅突出,广东以及华北地区次之。受镍矿提升带动,江苏、山东两地镍生铁品位相应有提升。福建地区在印尼禁矿后使用镍精矿数量逐年提升,镍生铁品位下降后逐渐回升稳定

  品位提升带来的金属量增量约1.4万镍吨,镍矿品位的提升直接促进了镍生铁镍品位的提高。在镍含量低于11-12%时,提高镍含量可降低每镍点生产成本。新增产以及新开工企业年内或带来3.4万镍吨增量1季度国内镍生铁利润丰厚,中小型镍生铁厂复产积极性高。山东地区新产能建成后下半年产量将逐渐释放。

  王聪还表示电力改革也影响着镍生铁。山东某大型镍生铁厂因自备电厂,电费仅占总成本的20%左右,明显低于其他大型企业。电力改革对企业的用电量有最低要求,符合要求后才能申请使用直供电。目前江苏数家大型镍生铁厂正在洽谈,据悉2018年批准难度较大。江苏地区若成功实施电改,翔翔等企业开工率将进一步提升,宝通(年产能约4.3万镍吨)等企业复产可能性加大。

  王聪还表示目前全球9成以上高镍生铁企业盈利尚可,仅国内内蒙地区EF工艺处在盈亏平衡点附近。假如其他成本不变,镍矿将至成本线时,镍生铁成本较当前将下降5-6%至670-910元/镍点

  利润丰厚促使国内镍生铁产量稳步回升目前国内绝大多数镍生铁厂利润丰厚,企业开工率逐渐提升。

  王聪还表示,2018年4月,高镍生铁产量中,一体化企业贡献比例达到6成;低镍生铁产量中,由一体化企业贡献的产量高达9成。她 认为,高镍生铁一体化企业占比仍将进一步提升,后续关注山东鑫海不锈钢投产情况。高镍生铁-300系不锈钢一体化企业,不锈钢生产成本较非一体化企业节约300~600元/吨。

  环保方面也不容忽视,中国未来在环保方面的支出将会增加。至2025年,镍生铁企业的环保环保支出成本呈增长趋势,从不同工艺支出绝对值看,RKEF工艺环保支出高,EF工艺次之,BF工艺支出相对较低,因其产出高,均摊平均低。沿海一带镍生铁企业规模较大,对环保重视度较高,环保支出亦较高。环保仍在不时地影响着产量,但随着企业环保方面投入的加大,后期环保对产量的影响或逐渐减小。

  而在举办重要会议时,会议城市或周边地区环境监测更加严格。同时,贯穿全年的正式环境保护将会影响镍生铁生产,尤其是在北方采暖季期间。

  2018年中国不锈钢产量也将预计维持增长,2018年受青山印尼不锈钢回运影响,主要来自 400系。

  王聪还表示2018年以来,进口镍铁的经济性在逐渐降低。

  王聪还预计2018年不锈钢原料中镍生铁供应占比逐渐增加至2014年的水平,后续仍将持续增加至接近60%。

  王聪还表示全球镍生铁的库存将降至低位,国内镍生铁库存经历2015-2016年去库存后,目前已降至低位。镍生铁低库存在价格下行时有支撑。而高镍生铁与纯镍现货走势趋同,但逐渐转为较镍板贴水。从2018年起,镍生铁或将重回2014年以前较镍板深度贴水状态。

  总结

  王聪全球镍生铁产能产量将持续增加,但增速放缓。镍生铁品位的提升、新增产能以及新复产产能、成本下移均推动了中国镍生铁产量增加。镍生铁的较其他原材料的经济性以及供应充足,推动了不锈钢对镍生铁的使用比例。未来三年,高镍生铁与镍板价格联动性减弱,或重回较镍板深度贴水状况。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