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午评:有色金属分化 黑色系迎来反弹

摘要
国内期货午盘收盘,商品期货多数飘红。有色金属分化,沪镍大涨2.12%,沪铝涨1.71%,沪锌跌近2%,沪铜、沪铅收跌。黑色系迎来反弹,硅铁大涨2.86%,铁矿石、螺纹钢涨逾1%,焦炭、焦煤收涨,动力煤收跌。农产品多数飘红,鸡蛋、玉米、豆粕、苹果、菜粕、豆一收涨,白糖、豆油、豆二收跌。

  金融界网站4月13日讯 国内期货午盘收盘,商品期货多数飘红。有色金属分化,沪镍大涨2.12%,沪铝涨1.71%,沪锌跌近2%,沪铜、沪铅收跌。黑色系迎来反弹,硅铁大涨2.86%,铁矿石、螺纹钢涨逾1%,焦炭、焦煤收涨,动力煤收跌。农产品多数飘红,鸡蛋、玉米、豆粕、苹果、菜粕、豆一收涨,白糖、豆油、豆二收跌。

  镍企耐心有限 镍供应收缩难以逆转

  由于镍价上涨过于缓慢和镍项目盈利有限,前四大镍企中有三家下调了2018年产量预期,仅诺里尔斯科镍业上调了产量预期,这也证实了未来镍供应紧张的格局难以改变。其中,不少企业寻求转型升级,虽然缩减未来镍产量预估,但依然看好电动车需求带来的镍矿中长期展望,在资产配置中增加硫酸镍的投入。

  从矿山和装置的情况来看,淡水河谷和必和必拓不断减少镍项目支出,通过关停已有炼厂高炉和矿山开采等举措来限制镍产量。不少镍企为了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对炼厂进行产能升级,减少第三方供应料的使用量,增加自有原料的使用水平。

  从境外主流镍企的2017年产量和战略角度来看,不少镍企难以忍受长期镍价低迷带来的经营困难,而矿山关闭又涉及到数以亿计的关闭治理费用。在矿企现金流并不宽裕的情况下,大型矿企试图通过出售部分矿山或设施来削减矿山恢复治理支出,而其他矿企则只能坚持亏损生产来暂时逃避矿山关闭的高额支出。此外,大型镍企纷纷下调了2018年产量预期,这说明主流镍企对低迷的镍价容忍有限,供应端收缩依然是必然趋势,2018年全球镍供需短缺的格局难以改变。

  俄铝被制裁是铝价反转的导火索

  1、俄铝被制裁诱发海外铝市场短缺。俄铝2017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原铝产量370.7万吨,占全球产量约7%;氧化铝产量777.3万吨,铝土矿产量1164.5万吨。俄铝产品主要销往欧洲,俄罗斯,独联体其他国家、亚洲及北美,其中美国销量约60万吨以上。如果俄铝被制裁,再加上之前美国对铝加征的关税,将会造成美国市场铝供应的严重紧张,导致铝价上涨和当地现货的高升水;另外,制裁很可能会使俄铝出现债务问题,诱发公司经营受损乃至停产,造成全球铝供应的下降,这使得本就紧张海外铝市场愈发短缺。

  2、国内铝价已经见底。国内铝价自从2017年9月见顶以来,一直跌跌不休,但是利空基本反映完毕。市场担忧的高库存有望近期开始下降,一直被压抑的需求有望在二季度释放,带动整个库存的下行。近期,铝价徘徊14000元/吨以下,据我们团队测算,国内铝企业基本处于盈亏平衡点,部分计划年后复工的企业仍在观望,铝价的成本支撑作用开始显现。

  3、新增产能有限,释放产量在150万左右。我们统计了今年有望新投产的产能,共计530万左右,但是其中约300万吨受制政策,很难投产,同时根据投产进度,我们预计2018年新产能大约会贡献150万吨产量,加上原有的3600万吨,全年预计3750万吨电解铝产量。也就是说,在不考虑库存的情况下,2018年电解铝市场仍然是短缺的市场,短缺量大约70-100万吨。

  4、清理燃煤自备电厂有望是2018年电解铝市场新的关注点。3月22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下发了《燃煤自备电厂规范建设和运行专项治理方案(征求意见稿)》,对全国燃煤自备电厂的建设和运行提出了24条整治意见,堪称史上最严格的燃煤电厂整治政策。电解铝行业作为用电大户,首当其冲,自备电行业配置率接近70%,粗略计算,政府性基金及附加、系统备用费及交叉性补贴等费用将使得度电成本提高5分钱,进而抬高行业成本。

  综合来看,我们认为俄铝被制裁事件仅仅是一个导火索,铝行业的基本面已经到了反转时机,铝价有望逐步走强,进而带来板块PE和EPS的双升。

关键词阅读:有色分化 黑色反弹 沪镍 沪锌 期货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