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期货:央行降准将有效支持实体经济

摘要
此次降准以及置换MLF,可以向外界表明中国的货币政策的方向以及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决心,避免误解;最后,随着国际外部环境的变化,我们的出口前景越来越不乐观,并且我们下半年的经济增长仍需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这时降准也是应对国际局势变化的一种措施,能有效支持实体经济。

  2018年4 月 17 日,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以置换 MLF,即从今年4月25日起,下调部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日,这些金融机构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这次降准的意义是什么?

  按照央行的说明,主要在两方面,一是可以增加长期资金供应,银行资金成本将有所降低。置换MLF使商业银行付息成本有所减少,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二是释放4000亿元增量资金,增加了小微企业贷款的低成本资金来源。央行将要求相关金融机构把新增资金主要用于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并适当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改善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上述要求将纳入宏观审慎评估(MPA)考核。

  可以看出,央行此次降准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转向,但仍有缓解市场资金需求的意味。首先,最近两年随着监管的加强,银行的经营压力和负债资产运营能力压力凸显,大部分银行的盈利情况不佳;同时居民的存款意愿下降,导致银行资产负债越来越不匹配。因此此次降准对部分商业银行有着“输血”的功能;其次,随着美国货币政策的转向,同时欧洲和日本也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货币政策发生改变,市场预期中国收紧货币政策的语气也越来越强烈。但我们国内的利率市场实际上在去年开始就已经有所收紧的迹象。而实体经济却还不断需要资金的支持,如果货币收的过快、过紧,对实体经济的增长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发展不理。

  因此此次降准以及置换MLF,可以向外界表明中国的货币政策的方向以及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决心,避免误解;最后,随着国际外部环境的变化,我们的出口前景越来越不乐观,并且我们下半年的经济增长仍需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这时降准也是应对国际局势变化的一种措施,能有效支持实体经济。

  (南华期货研究所高级总监 张一伟 )

关键词阅读:中国央行 降准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