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学卫:期货市场正步入充满新机遇、新挑战的时代

  第十二届中国期货分析师论坛暨场外衍生品论坛将于4月21日在杭州黄龙饭店召开。借着中国期货业协会主办的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召开的契机,中国期货业协会主办,交通银行与新湖期货联合承办的“全面开放共商共享----期货国际合作与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交通银行总行金融机构部总经理童学卫在研讨会发表致辞,3月26日,我国首个对外开放的境内特定期货品种原油期货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交易,目前交易量稳步增长,已突破2000亿元,交投日趋活跃,保证金规模最高达70亿元。一周前,证监会宣布大商所铁矿石期货将于5月4日正式实施引入境外交易者业务,铁矿石国际化箭在弦上。而就在上个月,郑商所也宣布PTA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相关规则已基本完成。国内商品期货品种国际化的序幕已逐步拉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久前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期货市场通过期货价格,引导商品、资本等资源在全球范围内流通、配置,是最具有全球化特征的金融市场。我国境内特定品种的陆续上线和积极筹备,是国内期货市场国际化在历经十七年后跨出的坚定而坚实的一步,是我国争夺大宗商品国际定价权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对我国境内的实体企业,特别是相关产业链企业交易品种和套期保值工具的极大补充和完善。期货市场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发展方向,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为根本宗旨,“引进来”“走出去”并举,必将在推动我国金融开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对于商业银行来说,积极抓住国家战略部署带来的市场契机,结合专业化、多样化、精细化的市场工具,提升自身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也是自身发展的行业责任和内在需求。交通银行是最早的期货市场合作银行。早在1992年国内期货市场诞生初期即已获得期货结算银行资格,在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等各类期货市场主体多年的支持下,银期合作业务作为交行特色业务,始终走在同业前列。

  境外大宗商品套期保值、跨境托管、汇率利率衍生品对冲等方面不断努力创新、探索前行,为期货市场客户提供不断创新、日益完善的金融服务。我行积极参与期货市场的国际化,首批获得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境内、境外存管银行全资格,首批获得大商所境外存管银行业务资格,也已培养建立成熟的期货及衍生品交易团队,在贵金属、货币、债券、外汇市场开展场内及场外衍生品自营业务。

  期货市场正步入一个充满新机遇、新挑战的时代。相信今天的论坛,可以搭建一个舞台,以期货市场国际化为基础,碰撞出更多的思想火花,为金融服务联动创新、为金融市场稳步国际化提供更多帮助。

关键词阅读:期货分析师论坛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