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湘雅:解读中国特色的国际原油期货的设计理念

  第十二届中国期货分析师论坛暨场外衍生品论坛将于4月21日在杭州黄龙饭店召开。借着中国期货业协会主办的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召开的契机,中国期货业协会主办,交通银行新湖期货联合承办的“全面开放共商共享----期货国际合作与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上海国际交易中心国际市场专家洪湘雅对中国原油期货市场做出解读。

  上海国际交易中心国际市场专家洪湘雅带领大家重新温习了整个国际原油期货的设计理念,从合约规格解释它是怎样的国际合约,又具有中国特色。原油期货的设计基于几个框架,第一个是参与主体是向全球市场开放,包含国内各个交易主体或者是国外的交易机构和个人,只要是符合资格的,都可以参与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在境外直接叫它RNE期货原油交易。此外,原油期货是在中国上市的期货合约,是由人民币来计价,虽然跟国外已经成为子标价的期货,普遍以美金计价的情况不相同,但保有中国的特色。

  价格方面是竞价交易,不含税,直接换算美金的汇率之后,就可以跟CME做相比,这是为了增进它的交易效率,或者容易让市场理解和教授的价格所做的设计。交割方式方面,原油期货纳入国外的交易主体也可以参与交割的环节,采用保税交割的设计。所以所有的国际或国内市场参与者,他并不需要拥有中国原油的进口配额或者是进口的资质,就可以参与期货市场的交割。

  在参与主体方面,INE开放给全球境内外所有的合格投资者。交易标的方面是中质含硫原油,为什么要选择中质含硫原油?第一个,应该说是中国或者东北亚的炼油厂,超过一半以上基本上都是炼所谓的中质含硫原油,即使是进口的轻质的低硫原油,也要跟重油混合才会进入炼油厂进行提炼。所以现在炼油厂使用的现况下,而且中国使用原油基本上一半属于中硫或高硫的原油。在这个基础数据下,再加上为了要反应中国市场或东北亚市场的原油价格,不是为了要符合国际期货子标价使用轻质含硫原油,所以采用中国特色选择了中质含硫原油作为交易标的。

  在交易摆的方面,所有符合交割油种品质里面的油种都是我们的可选项。在可选项里面,一开始的时候选择了中东,毕竟中东是中国最主要、最大的原油进口地区。从中东油种选了之后,筛了合格的油种之后,我们还要再删除阿拉伯的原油,有一些它出口到美国就不能再出口到其他地方,还有是不能自由贸易的,比如说有一些常约交易的油种,你一旦跟它达成交易就只能自己炼油厂使用不能转卖其他家。剔除不能自由贸易的油种之后,再加上政治和地域的考量,我们选择伊拉克和阿联酋、迪拜、卡塔尔的海洋油,但中间有一个胜利原油(音译),如果大家比较熟悉中国的油市场,会知道中国的原油主要依靠进口,它是完全没有出口的。所以胜利原油或者大庆原油不可能出去,更不可能有机会、不太可能有机会进入保税交割库成为交割油种。为什么会放胜利原油,就是因为要有一个象征性的意义,这是一个中国的原油期货,所以在交易油种里面也放进象征中国的交割油种在里面。当然如果是特殊情况或者是环境使然,导致胜利原油必须要协助期货市场完成交割程序,这方面的设计,交易所这边还在协调,还在准备当中。所以如果真的是市场发生非常突发的状况,胜利原油有可能还是会派上用场。

  原有期货的国际化的合约没有政府的配套,就没有办法国际化,包括资金的进出、税务的问题、海关的检验、海关的要求。2015年时,经过能源中心、证监会和国家各个部委在多年的努力之后,其实大部分的方案在2015年定案。税负方面,也已经确认个人和公司,不管是境内外,都暂时免增收期货交易税和期货交易所得税。在境外参与方面,2015年证监会公布了相关的监管办法,来监管境外、境内如何进入境内参与期货市场。央行也给予配套措施,只要是为了特定品种的期货交易,它的资金进出不受限制,也不需要任何文件报备,因为它就是在特定的银行帐户下封闭运行,原地出、原地进。海关方面确定了相关的保税库、原油进出的相关检验流程,都是在2015年的时候拍板定案。就这样,让原油期货得以在3月26日上市之后,初步实现了真正的国际化开始。

  原油期货目前的市场参与情况。在全中国的149家期货公司已经全部都是INE的期货公司会员,我们也吸纳7家非期货市场会员,主要是中国这几桶油的相关企业,是我们目前唯一的非期货公司的会员。另外,为了要做好真正的国际化工作,除了在国际推广上,还有就是业务对接上,交易所还在持续努力,对于境外相关的主体、相关的监管机构的注册和资格认证,我们也规划到交易所未来五年的国际化规划当中。

  

关键词阅读:期货分析师论坛 原油期货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