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伟光:国内期货市场发展与国际化

  第十二届中国期货分析师论坛暨场外衍生品论坛将于4月21日在杭州黄龙饭店召开。借着中国期货业协会主办的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召开的契机,中国期货业协会主办,交通银行与新湖期货联合承办的“全面开放共商共享----期货国际合作与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曾在香港证监会、中国证监会任职的浦伟光,针对国内期货市场发展与国际化发表演讲。浦伟光从智能化时代的挑战、国际化进程中的问题以及风险管理的角度,阐述国内期货市场发展与国际化。

  第一个,金融科技带来的挑战;第二个,国际化业务中一般碰到的问题;第三,做业务要碰到风险管理方面的问题。

  一,金融科技。Fintech两个英文字加起来,把金融和科技融合起来,进一步推动金融体系的创新。大陆现在的增长跟国外比较,事实上完全没有退后。但是现在比较看重的是一些个性化的金融创新,通过不同的科技手段,增加渠道的渗透。尽量把不同的产品卖给不同的客户,更快、更好地把产品推出去。事实上从一个监管的角度来说,更加看重风险的定价。

  风险定价是什么?传统的清算系统是一对很多家,1对N,你要跟清算所进行清算。但是如果跟一对一对比的话,风险完全不一样。所以要考虑通过新的不同的金融科技,事实上对你们整个系统里面有什么影响?这是比较大的整个市场里面的清算问题。

  第二个,期货市场的国际化。国际化有两个方向,一个方向是境外到大陆做生意,另外一个是到境外做生意。 现在是完全开放的时代,外资控股比例能到51%。再过三年以后,完全就不控制外资,外资可以全面进来做生意。通过2007、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以后,现在全球的监管,对国际银行、国际券商、期货商监管的要求完全提高了。所以如果他们在大陆做生意,出现违规的问题,实际上他还害怕,因为他还要回他们母公司,看母公司的监管问题出在什么地方,然后避免出现这些问题。所以我的看法,可能外资没这么快马上进来。给你们一个机会,把你们的作业模式更加完善,这样真的要竞争的时候,你们就站在更加好的位置竞争。

  第三个,风险管理。一般来说,现在大部分机构的风险管理都是没太大的问题,特别是以场内交易的,现在特别提的,一般监管最担心的是场外的交易,很多人跑到美国、香港拿私募基金的牌照,还要符合很多监管的要求。但是大陆的私募基金是完全的注册制,是一个备案制,所以同样是一个私募基金,但是的监管模式不一样。除了用模型进行公允价格计算,还要提议小心流动性风险。

  最后是风险数据库。作为监管,作为风险管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数据,数据是所有监管的一切核心。

关键词阅读:国内期货市场 中国期货分析师论坛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