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盘峰:交通银行国际化期货品种配套服务方案

  第十二届中国期货分析师论坛暨场外衍生品论坛将于4月21日在杭州黄龙饭店召开。借着中国期货业协会主办的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召开的契机,中国期货业协会主办,交通银行新湖期货联合承办的“全面开放共商共享----期货国际合作与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交通银行交通银行总行金融机构部高级经理闫盘峰介绍了交通银行国际化期货品种配套服务方案。2014年11月开始沪港通开通,到2016年深港通开通,在道2017年债券通开始,再到铁矿石期货和原油期货在市场上的推出,还有刚才嘉宾提到的博鳌论坛上习主席提到的关于金融机构的对外开放。从整个视野上来看,这是整个金融对外开放一步大棋。

  具体到国际化期货品种,交通银行配套了相应的服务方案。第一个部分,关于交通银行与期货市场传统的服务优势,第二部分针对国际化期货品种全流程结算配套服务,第三部分是在交行国际化、综合化经营的背景下,交行提供了延伸配套服务。

  交通银行在资金支持方面,除了传统授信,支持大宗商品的融资之外,还能够通过集团的平台,提供多渠道的融资服务,借鉴境外的经验,和交易所正在积极研究推进国债和有债证券的保证金的模式。并且有相应的结售汇风险对冲服务,包括远期、近期的结售汇。利率对冲方面,可以提供利率调期、利率互换。资产配置方面,因为交行综合化的背景,所以客户可以通过交行一个平台,可以进行跨市场、跨品种的资产配置,比如说客户可以作为交易对手方可以与我行做对手合约,作为客户我们也推出计价式原油,实现跨市场的风险对冲。

  2017年交通银行的大宗商品业务交易量达到了1.76万亿,市场上排名居前。除此之外,还提供了标准仓单、质押融资业务及期货公司的风险子公司的授信。在做市业务方面,目前来说,交行是在银行间市场有做市业务,但同时交行也都拿到了在上清所的大宗商品场外市场的代理结算和清算的业务资格。前期在其他相关市场的做市经验及目前的业务资格,交行在监管允许的情况下,已经具备了可以做相应大宗商品的做市的基础。基于对国际化期货品种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的服务需求,交行也是积极地配套架构改革,成立了同业战略客户部,转职服务于金融要素市场。同时也在积极研究结算模式、清算模式的升级,在搭建境内外客户的认证及资金划拨的新模式。同时,也在发挥资产认定、评定系统的优势,协助各个金融要素市场建立交易对手方的信用风险评价体系及保证金的设定模式。要积极发挥信用良好、资金实力雄厚的优势,在监管允许的情况下,交通银行积极参与大宗商品的场内业务,活跃场外的业务品种。

  

关键词阅读:交通银行 中国期货分析师论坛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