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成功举办

  金融界网站4月21日讯 第十二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于2018年4月20日至21日在杭州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新时代 新价值 新作为——期货衍生品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大宗商品、“保险+期货”、期现结合、资产管理等业务领域,认真总结服务实体经济的经验与模式,深入探讨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期货及衍生品行业立足服务实体经济,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相结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证监会期货监管部巡视员鲁东升和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王明伟为本次大会主论坛致辞。来自国内外期现货及相关行业的专家、分析师逾1000人莅临盛会。

  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对分析师大会连续12届在杭州举办表示祝贺。他说,浙江经济近几年的高质量发展,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升级的大力推进;分析师大会丰富了杭州的金融活动,展现了浙江省的金融发展成果;期货业的发展应着眼国际化和服务实体经济,通过创新和改革深化来服务实体经济。他总结了浙江省金融业与实体经济协同发展的四个特点:一是把金融和实体经济互动发展摆在重要位置,将推动地方改革促转型的高质量发展,作为地方性改革实验聚集区的首要任务;二是注重运用多种金融工具为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支持,银行、证券、保险、期货各领域协调发展;三是推动金融和科技的融合发展,一批新兴科技企业、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独角兽企业势头良好,区块链的研发和科技成果的运用实验活跃;四是以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为指导,加快推动新型金融体系建设,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差异化优势的新兴产业业态。

  证监会期货监管部巡视员鲁东升回顾期货市场近30年的发展历程,指出早在市场启动之初,期货市场即被赋予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他说,期货市场是价格发现的市场,是套期保值的市场,最终是风险管理的市场。要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和能力,就要不断从期货产品的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从供给端看,不断丰富我国期货市场品种,提升期货交易持续活跃度,提高已上市品种的运行质量;从需求端看,推进越来越多的实体企业在利用期货市场安排生产经营活动和进行套期保值。他表示,下一步要继续加强监管,发挥五位一体监管优势,引导期货市场健康发展,从市场监管和公司监管两个方面,继续强化市场管理责任,把握好审慎监管和合规监管的大方向,强化期货公司资管业务和风险子公司监管,确保各项业务的健康规范发展。

  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王明伟主持了大会主论坛,他说,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也为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近期,适逢原油期货成功上市和铁矿石期货国际化,第十二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的召开将为期货行业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促进期货及场外衍生品市场发展、提高期货分析师人才专业素养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他在致辞中说,中国期货业协会作为行业自律组织,在服务实体经济这一目标下,其功能和作用也在不断丰富:一是积极引导期货经营机构回归金融本源、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二是全面加强期货行业风险防范,优化改革发展制度环境,推进期货监管重点工作;三是夯实行业发展基础,做好会员服务。他指出,期货行业正站在改革、开放、发展的新起点上,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货经营机构要围绕服务实体经济不断创新业务模式,立足风险管理、资产定价基础服务,建立健全衍生品服务体系;要防控风险强化合规理念,进一步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坚持合规经营、规范发展;要高度重视行业人才的培养,加强产学结合,加大人才引进,切实提升期货行业人才数量和质量,为行业创新发展提供核心竞争力,以此推动期货市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论坛主题演讲环节邀请到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先生。在题为《中国经济形势展望与大类资产配置》的演讲中,连平对2018年中国经济的分析表示谨慎乐观。他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平稳,质量提升加快,目前进行的金融去杠杆可能影响金融业增加值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拉低经济增速。中国经济面临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美国大幅减税、推行贸易保护主义及国内政策多重收紧等三个潜在风险。2018年大宗商品市场表现可能好于去年,避险情绪利好黄金投资,美元指数波动可能反弹,美股或仍有行情,债券市场正在显现机会,房地产市场难以重现过去的辉煌,股市投资机会依然存在。

  本次主论坛安排了两个主题讨论。在以“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圆桌讨论中,来自钢铁行业协会、保险、高校、期货、风险管理、资管等领域的专家,围绕“期货+保险”试点推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价格风险管理、期货衍生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高端期货应用型人才培养、场外衍生品服务实体经济、和期现结合业务中的风险问题等话题展开讨论。在以“风险管理的工具创新与服务推广”为主题的圆桌讨论中,来自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商贸企业等领域的专家,围绕大宗商品风险特点、大宗掉期合约开发应用、基差交易、场外期权的风险应对、仓单质押业务实操、期权工具风险管理等话题展开讨论。讨论嘉宾表示,在监管部门、自律组织、期货经营机构及广大投资者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必将发挥应有功能,更好更快地发展。

  同时,本届论坛还举办了“重研究 讲实效”、 “报价驱动 服务市场”、 “全面开放 共商共享”、 “王牌对王牌”等四场专题活动,以及 “大宗商品”、“保险+期货”、“期现结合”、“资产管理”等四个专题分论坛。各场活动中,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热烈讨论了大宗商品市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所出现的价格变化新特点,探索在金融业融合发展与大数据时代背景下,面对创新驱动经济新动能下实体企业及市场主体日益增长的风险管理需求,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如何通过风险管理新工具、新模式的组合与应用,提供专业化服务的新思路。

  本次论坛由中国期货业协会主办,四家期货交易所、浙江期货行业协会协办,由南华期货、永安期货、中信期货、浙商期货、交通银行、华泰期货、徽商期货及鲁证期货等8家机构承办,另有多家国内机构及4家境外交易所参与协办、赞助。论坛和专场活动主题丰富、大咖云集,现场“科技交易体验区”、“研发投资 智慧书库”等展览展示活动也异彩纷呈,吸引了观众的目光。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