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平:中国经济运行持稳是头等大事 应维稳市场流动性

  十二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于2018年4月20日至21日在杭州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新时代新价值新作为——期货衍生品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大宗商品、“保险+期货”、期现结合、资产管理等业务领域,认真总结服务实体经济的经验与模式,深入探讨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期货及衍生品行业立足服务实体经济,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相结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证监会期货监管部巡视员鲁东升和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王明伟为本次大会主论坛致辞。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现场作了“中国经济形势展望和大类资产配置策略”主题演讲。对于当前的货币政策总体的态势,连平认为:货币政策市场化主要有有两个方面的变化,第一个就是存准率下调的情况下,存准率的幅度在银行的利率上达成了一个意见。银行的存款上浮的幅度原来是1.3,现在可以放到1.4。紧接着有降准,从降准的本身来看,信号非常明确,所以M2再加上刚才讲的经济增长,对宏观经济的运行跟现在的降准和带来的利率水平的持稳。

  连平认为,央行首先是在维稳金融市场的外部运行大的环境下面,中国经济运行持稳是头等大事。无论外部环境如何,需要各个政策对市场的运行来起到一个作用,尤其是对于金融市场,金融市场一旦出现问题,所带来的方方面面的影响,压力是非常大的。金融市场的最关键的点,不是利益而是流动性。如果流动性一旦在风险较大的情况下,风险偏好持续的回落非常大影响,所以当局来维稳流动性,保持流动性合理适度的。

  

关键词阅读:连平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