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元良:“保险+期货”仍需在多方面推动发展

  第十二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于2018年4月20日至21日在杭州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新时代新价值新作为——期货衍生品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大宗商品、“保险+期货”、期现结合、资产管理等业务领域,认真总结服务实体经济的经验与模式,深入探讨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期货及衍生品行业立足服务实体经济,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相结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

  2018年是落实十九大的关键之年,也是改革开放的40年,推动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农险事业部总经理陈元良分享观点“如何扩大“保险+期货”试点”。陈元良认为,从传统的保险业务来讲和期货的结合,是新事物。中央的文件逐渐下放,推动了“保险+期货”发展。

  目前“保险+期货”,主要有三种模式,首先是证券业,期货交易所与地方政府推进金融扶贫,以及交易所服务实体经济的创新试点。其次,所有各级政府,最典型的农业产业推动的试点。第三,是新型的农业扶贫的种粮大户,促生原本产业收益的情况下,促生商业型的“保险+期货”的模式。

  未来在“保险+期货”方面,仍有三方面需要推动。第一,推进“保险+期货”的试点范围。中央政府以及各地政府,推动玉米、大豆、棉花、白糖等品种在更多地方扩大规模。此外增加品种的多样性,品种的增加水稻和小麦还是受保护的。未来不论从政策来讲,还是从实际业务推动角度,仍需要进一步推动。

  第二,推动“保险+期货”需要的是长效机制。在设计方案和推动的时候,如何在价格好的时期,把方案设计真正保护农户的长效机制。

  第三,前端保险公司发挥专业特长,增加后端期货业对冲价格,是长效机制的方案,核心的是成本。

  

关键词阅读:保险+期货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