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东钨业2017收入增长47% 系市场回暖需求增加

  SMM网讯:2017年远东钨业实现收入5137万元,同比增长47%;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2054万元。公司资产方面,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为12100万元,净资产为2266万元,资产负债率有所提高。2017年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945万元,较2016年减少11%。

  行业回顾:

  传统硬质合金产品方面,受宏观经济走势趋稳及石油、矿山、建筑等下游行业投资周期综合影响,顶锤、齿类等产品需求有所回暖,棒材产品的推出也受到了良好的市场接纳。但由于硬质合金行业连续多年的极端不景气,导致市场竞争格局激烈。个别大型竞争企业出于维持运转的刚性要求,扩大产量并将定价压在行业平均变动成本线以下,价格战压力较大。新产品数控刀片方面,下游制造业、机加工行业需求较为稳定,公司此前追踪开发的企业客户订货量符合预期,当前阶段的主要经营挑战在于生产效率的提升和交付。成本方面,本年度公司生产使用的所有主要原材料价格均呈现不同幅度的上涨,其中碳化钨等主要材料涨幅超过30%。由于市场竞争压力较大,且硬质合金行业惯例的价格调整窗口为六个月左右,导致并非全部成本价格均可向下游客户实现转移。

  主营业务生产:

  2017年,中国经济呈现逐步企稳态势,在库存效应和投资周期的的影响下,石油、矿山、房地产等行业需求量有所回升,远东钨业在传统顶锤、齿类产品销量较上年同期实现有力增长,新开拓的硬质合金棒材产品销路良好,对公司营收起到了良好的补充。远东钨业经过多年投资筹备的可转位数控刀片产品正式投产,并已初步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实现业务收入937万元,是本年度业务收入的重要增长点。另一方面,在经济回暖的大趋势以及产能调节的作用下,本年公司产品上游材料价格出现较为显著的上升。公司对材料价格走势采取了严密关注,并通过库存-订单量和生产周期控制,尽量减少成本价格上涨的不利影响。但由于受到市场竞争、定价周期等多重压力影响,并非全部成本上扬都可完全向下游客户进行转移。新型刀片产品产能尚未完全释放,固定成本的摊销也影响了公司本年盈利下降。

  收入构成:

  收入构成(按产品分析):

  本年结合市场需求,利用传统业务生产线推出棒材产品业务,获得较好成效,实现销售收入304万元。公司新产品可转位数控刀片本年正式投产,实现销售收入937万元。本年内,随着石油、矿山,房地产等上游行业形式好转,导致金刚石材料市场需求量增加。应用于金刚石生产的顶锤产品销量增长较大,收入占比上升。

  行业预计风险:

  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产品主要原材料为碳化钨,国家为保护稀有金属钨,对钨精矿的开采和钨品出口采取配额限制。近年来,受国家政策和市场需求的影响,碳化钨价格波动幅度扩大,对公司的经营业绩管理有不利影响。

  风险应对机制:(1)控制库存原料和产品总量;(2)少定原料,现定现购原料,锁定价格。

  下游行业宏观需求风险

  硬质合金产品广泛应用于多个相对独立的国民经济行业,主要包括装备制造、机械加工、冶金矿山、建筑、军工和电子通讯行业等,公司产品主要用于超硬材料制造(如金刚石制造)及建筑业、矿山开采、煤炭开采、油田钻探行业,国家经济形势随着建筑业、矿山开采、煤炭开采、油田钻探行业处于经济周期低谷,公司存在面临宏观经济出现周期性波动、产品市场需求下降、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

  风险应对机制:公司时刻关注行业动态,(1)从顶锤制造优势企业向多产品领域发展;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提高企业竞争力,有效降低市场风险给公司经营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2)加大研发投入,实行产品转型向科技含量和附价值高的产品转型。公司研发的新产品数控刀片已实现批量生产,未来将继续开发不同刀型、设计的产品,持续扩大产品市场,从而提高企业竞争力。

  出口风险

  公司目前产品基本为内销,主要客户均为国内较大超硬材料和钻头生产企业,但是随着未来国际市场的开拓,出口关税政策的变动将可能降低公司产品的价格优势,一定程度上降低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同时,汇率的波动也会影响行业的经营业绩。

  风险应对机制:公司通过研发和技术积累不断增加技术实力、不断开发新种类的硬质合金产品、不断加强市场拓展等各个方面不断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从而有效的减少行业系统性风险给公司经营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公司外贸及外汇收付均采用美元、欧元等,不以币值波动剧烈的外币币种进行定价或付款,并对外汇风险敞口实施监控。

  经营情况: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