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春和:支持“一带一路” 发挥期货市场先行者作用

  第十二届中国期货分析师论坛暨场外衍生品论坛于4月21日在杭州黄龙饭店顺利召开。借着中国期货业协会主办的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召开的契机,由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与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中信建投期货有限公司协办的“大宗商品—“一带一路”倡议与国际定价权”分论坛顺利召开。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叶春和,交通银行总行金融机构部总经理童学卫以及APEX亚太交易所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朱玉辰为论坛致辞。

  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叶春和发表致辞,习总书记提高“一带一路”的倡议,继承和发扬丝绸之路的精神,把我国和沿线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梦同沿线各国人民的梦想结合起来。包括道路、货币、政策、人心相通。上海交易所响应“一带一路”的倡议。3月16日推出国内商品市场第一个原油期货,并以此为突破口大力推进现有产品的对外开放,重点研发“一带一路”的特色品种,探索在沿线地区涉及各个方面的相关品种,增强上海期货交易所品种价格在“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的影响力,具体包括以下措施:

  第一,开发“一带一路”的特色品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具有丰富的矿产和工业资源,上海期货交易所原油、纸浆、天然气,期货等作为特色品种,有序推进上市工作。目前原油期货已经平稳退出,我们期待它逐渐在国际原油定价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制浆期货完成立项,初步完成针对“一带一路”战略沿线国家俄罗斯纸浆的相关工作。上海交易所连续多年参与亚洲天然气市场的研究,天然气的期货也基本达到了立项要求。

  第二,加快与境外期货交易所的合作和境外办事处的设立。2014年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与迪拜商品交易所签署备忘录。2017年上海期货交易所与泰国期货交易所完成双边合作备忘录的谈判,备忘录将正式签署。目前与迪拜黄金与商品交易所双边合作备忘录正在积极的商谈中。另外上海期货交易所新加坡办事处2017年9月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批准,首批办事成员已经在去年12月份到达。后续将根据市场的拓展情况逐步增设境外办事处。

  第三,推进原油期货的境外注册。为了在境外市场公开推广我国原油期货,吸引国际投资者的广泛参与。境外品种需要获得当地证券、期货监管及相关部门的认可,为此上海期货交易所积极推动交易所的境外工作。目前上期所已经完成香港地区的注册。新加坡交易所注册申请材料提交给新加坡监管局。并逐步论证注册英美等其他国家的可行性。

  未来上期所将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开放意识,积极主动支持“一带一路”的大局,融入沿线重点国家开展市场建设。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继续发挥期货市场的先行者和排头兵的作用。

关键词阅读:一带一路 大宗商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