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蕊:原油期货迈出了中国大宗商品期货国际化第一步

  第十二届中国期货分析师论坛暨场外衍生品论坛于4月21日在杭州黄龙饭店顺利召开。借着中国期货业协会主办的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召开的契机,由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与交通银行(6.09+0.16%,诊股)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中信建投期货有限公司协办的“大宗商品—“一带一路”倡议与国际定价权”分论坛顺利召开。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叶春和,交通银行总行金融机构部总经理童学卫以及APEX亚太交易所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朱玉辰为论坛致辞。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炼化市场与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石油市场所副所长陈蕊发表主题演讲,原油期货的推出,迈出了中国大宗商品期货国际化的第一步,也将使市场环境会越来越好。

  关于原油期货,第一是价格。无论是产业的从业者,投机的从业者还是机构的客户,在做原油期货交易过程中,不可避免要进行价格的预测。石油市场有一个预期性的指标,根据去年的年底大家对今年的价格有一个预期,尤其是市场的主流有一个预期。举例,2016年市场认为2017年价格要出现拐点,油价的高点在60-70美金,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价格偏离了市场的主流的主要区间,那这个价格就出现了超涨超跌,这就是判断价格是否合理的指标。

  另外一个是基本面的因素。例如最近地缘的问题,朝鲜、叙利亚的问题,地缘政治对油价的影响不会有持续的影响,现在的油价影响很多是地缘的因素。现在的油价出现了溢价,这是不合理的溢价。既然溢价不合理,后续的油价怎么涨跌,就要看地缘。

  结合上面的分析对2018年的展望,有两个主控因素的影响,第一个是供需面的好转支撑油价的上移。第二是地缘事件的频发,增加了油价上涨的速度。后续油价走势,取决于这两个因素如何演变。

  第二个指标是供给侧的指标。首先看欧佩克的情况。欧佩克这么高的价格是否会改变产量政策。欧派可减产的时候油价是45美金,现在是70美金,涨了将近30美金,欧派可是否要继续。这里面很好思考。

  另一个因素大家可能也比较关心的因素就是伊朗因素。这几个大家在分析欧派可整体要分析,我们还要分阵营,我大概分了四个阵营,把沙特、阿联酋、科威特放在一起,伊朗和伊拉克放在一起,委内瑞拉自己;除了欧佩克我们还要重点关心非欧佩克国家。

  此外重点关注美国关注两个指标:第一,美国的石油产量未来可持续性问题,有没有高峰期。美国石油产量是不是会一直涨上去,还是会有一个高峰期到达那个数值就会下降。大家要密切关注几个指标的变化,第一,页岩油公司对未来开采投资的计划。第二,实实在在的生产井。

  所以说2018年还不会出现问题,美国产量是涨的,到2020年、2025是涨还是跌,我认为这是美国页岩油的极限。大家做中长期预测的时候,对美国未来产量高峰的判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关键词阅读:原油期货 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