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辉:农业供给侧改革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第十二届中国期货分析师论坛暨场外衍生品论坛于4月21日在杭州黄龙饭店顺利召开。借着中国期货业协会主办的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召开的契机,由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与交通银行(6.09+0.16%,诊股)(6.09+0.16%,诊股)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中信建投期货有限公司协办的“大宗商品—“一带一路”倡议与国际定价权”分论坛顺利召开。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叶春和,交通银行总行金融机构部总经理童学卫以及APEX亚太交易所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朱玉辰为论坛致辞。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王晓辉发表主题演讲,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机遇与挑战讲述对市场的见解。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侧改革提的时间比较短,但是从谈供给这个问题是比较长的。进入20世纪以来,粮食政策几次重大的调整跟供给需求改革有密切关系。在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里面就提到我们要振兴农业,要继续进行大力的改革,要搞乡村振兴。这是供给侧改革的一个延续,一个深化。所以说从供给侧它的表现来讲更多表现为供给大于需求。再往下表述供给的产品和需求的产品之间存在巨大的裂横。

  在2012年以后六年的时间里面全球的农产品都是处于持续下滑。在2012年-2014年,全球的农产品的产量快速从22.7亿吨增长到24-25亿吨,过去三年全球的农产品产量基本稳定在25.5-26亿吨。这个期间中国农产品的产量,以玉米为代表,玉米在总面积增长里面占到45%,在搞供给侧调整的时候,面临一个大的背景是我国的增产和全球的增产处于同样一个增产周期。在去库存的时候,同样也是和世界主要国家的农产品的去库存的时间是在同一个时间段。

  在过去三年的时间里中央一号文件不断强调进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它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同时提出非常多的方法。第一,调整粮食饲料的结构,把小麦水稻作为口粮品种,饲料作物要扩大。同时开展粮改饲的补贴,而且需要扩大。第二,在生产方面要改变传统的种植方式去调整种植区域,包括华北地区重金属污染地区,特别在粮食加工业方面,未来的增长空间非常大,在去年国家粮食局在9月份发出了国办发70号文,核心思想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粮食加工的大企业。在完善农业的制度方面,中央一号文件里面都有非常明确的描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